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0 04:30:00
日報

新冠疫情是全球政經的「加速師」

分享:

上星期,有人問我:「新冠肺炎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

我脫口而出:「現在不是講它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而是政治。經濟的損害是可以回復的,但政治一旦改變,卻是無法恢復!」

簡單點說,新冠肺炎就是今日整個世界的政治矛盾的「加速師」。

《維基百科》沒有「加速師」這欄目,卻把習近平主席稱為「總加速師」:「……隱含的意思有好壞兩方面,暗喻習近平通過相繼出台的強硬措施,其結果是『把中國帶向強大與美國分庭抗禮』或『加速中國共產黨的崩潰,也把中國帶向不可知的深淵』。」

簡單點說,「加速」就是把本來已有的趨勢加快,讓它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完成。本來,「加速主義」只是形容中國的狀況,但我卻把它意涵擴大,延伸至全世界。

首先,由於中國的抗疫成功,和美國的實力迅速拉近,這令到美國更加不安,但已無力獨力遏制中國的崛起,因而加速和西方陣營的聯盟。

另一方面,整個西方也因中國的崛起,害怕衝擊到其政治制度,再加上其國內政治不穩,於是,反而更加強化了它們和美國聯盟的決心。

要知道,聯合抗中的成本很高,皆因中國可以提供很大的經濟利益,但西方各國不可能不記得在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共產主義企圖推翻西方的民主制度,建立共產世界的「前科」,兩害權取之下,只有向美國靠攏。

查實除美國之外的西方,在金融海嘯之後,經濟都未好過,因此一直政治不穩定。當然,最不穩定的因素,除了貧富懸殊之外,就是種族。歐洲有穆斯林,美國有黑人。

在以前,西方還是白人佔了大多數,因此政治和社會可以暫保穩定,但現在,少數族裔已遠超越了關鍵少數,而且還在迅速增加中,這些少數族裔還主要是低下階層,因而造成了政治上的不穩定。最糟的是,如果是移民一代,還認命算了,但移民二代則更不甘心,這正如在香港,主要的不穩定因素也是新移民二代,如梁天琦、羅冠聰。

Ad Block

這政治不安,直接造成了西方的政治不穩,而新冠疫情,把這一切加速了。如果大家認為,疫情過後,一切可以恢復原狀,可就大錯特錯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