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25 04:30:00
日報

新學年的父母兩難

分享:
現在香港接近「清零」,父母都暫時不用面對小孩上學與否的兩難。 (資料圖片)

現在香港接近「清零」,父母都暫時不用面對小孩上學與否的兩難。 (資料圖片)

在美國,不少父母正面對兩難。

一方面,不少學童在過去一年多以來,都只能在網上上課甚至乎完全沒有上課,加上小朋友缺乏社交的影響下,新學年的來臨對不少父母來說真的可以說是「萬眾期待」;但另一方面,最近Delta變種在歐美肆虐,總體確診數字最近急速回升,此前受新冠肺炎疫症影響較少的兒童,入院數字亦屢創新高。美國政府的數據顯示上星期五(本月20日)全美有1,271名兒童因疫症需要入院治療,數字比今年初的高峰還要高,小朋友在新學年互相感染是不少父母不感想像的噩夢。

不過,作為家長,在決定是否讓小朋友上學(在美國家長有權讓小孩在家自學)時有幾方面要留意。

首先,兒童感染比例上升並不代表Delta變種對小朋友(相對於老人家)傷害更大。欄友曾國平在星期一的專欄指出,比較絕大部分已接種疫苗的老人家,和幾乎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童的感染率是蘋果和橙的比較,完全沒有意義。即使沒有Delta變種,在成年人大部分已接種疫苗的情況下,小朋友的感染比率仍然是會上升的。

另外,無疑現在Delta變種的傳染力比過往的變種更強,小孩受感染的風險因而比之前高,他們入院的數字亦因此屢創新高。不過,小孩感染後情況嚴重甚或死亡的比率仍然極低。英國目前的數據顯示,小孩感染後需要入院的比率大概在0.1%至1.9%,死亡的比例自然更低。

Ad Block

同樣重要的是,小孩在網上學習(甚至是完全在家自學)的回報要比正常面授上課要低很多。早前有美國非謀利機構發表報告指,美國第三級至第八級(相等於香港小學三年級至中學二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和數學成績在過去一年都出現明顯倒退,其中愈年幼學童的退步愈明顯。

從成本看,停課令下學童未能透過面授課程累積人力資本,即使他們可以透過互聯網上課,但師生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減少始終令教育質素大打節扣。

現在香港接近「清零」,父母都暫時不用面對這個小孩上學與否的兩難。然而,澳洲、新西蘭以及內地的經驗,是即使是最嚴謹的防疫政策亦會有錯漏的地方,在疫苗接種率仍然不算高的情況之下,香港疫情反彈的機會並不是零,到時我希望特區政府在考慮停課令時,可以衡量全民抗疫和學生學習之間的取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