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6 04:30:00
日報

新常態筍工吸力特強

分享:
餐飲等行業遭新冠肺炎疫情重創。  (資料圖片)

餐飲等行業遭新冠肺炎疫情重創。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作為外向型經濟體,本港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再創 2003年沙士後新高,分別達7%及3.8%,各行各業均面臨巨大挑戰,重創僱用超過60萬從業員的餐飲、零售、旅遊及酒店業。疫情沒完沒了,部分經營者在第二輪保就業吊命後已無以為繼,難逃滅頂之災,影響所及,減薪裁員慘況有如火燒連環船,自去年初至今,身邊有不少朋友已被迫食無情雞甚至提早退休。

市民望政府繼續支援打救似是奢望,因為早在去年12月初,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已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無計劃推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因為政府寧願製造就業機會而非派錢,且認為製造職位是製造希望給市民,更聲稱政府會創造3萬個臨時職位,包括設本地回收廠房,料有數千個職位,又會加快修葺一些破損設施,以製造職位空缺。

可惜,信誓旦旦的3萬加數千職位,均屬欠上流力欠持續性的臨時工種,數字好大,現實卻好殘酷。

至此,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去年聖誕節前也忍不住要發聲,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香港經濟情況下,期望政府推出多一期保就業計劃。可惜,其訴求只得到財爺以要「睇餸食飯」回應。

官員可以不食人間煙火,也可以不識民間疾苦,市場中人卻不能坐以待斃,疫情下,經濟發展邁進新常態,大家都在適應,緊貼市場的生意人,最明白助人自助,救人自救。剛過去的周末,新世界發展(017)搞了個大型招聘會,當中會涉及不同工種,更包括因應疫後新常態增設的工種,有個別職位待遇相當不俗。雖然今次招聘會目標聘請1,000人,但反應非常積極,吸引過萬人報名,應徵者中有48%有全職,反映期望趁經濟轉型與時並進者眾,另有27%待業。

據了解,月薪由2萬元起跳,最高薪為物業開發及經營加入環保元素的ESG策略師,高達10萬元月薪,最緊要係工種吸引且具發展空間,如針對數碼媒體推廣、口罩推廣研發及皇都戲院保育大使等九大「筍工」。

作為香港這個艱難時期首個私人企業大型招聘會,希望能起帶頭作用,期待更多機構把握契機招攬人才之餘,亦希望可以牽頭集結商界力量,協助香港經濟盡快走出谷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