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2 04:30:00
日報

新經濟股仍是下半年港股焦點

分享:
新經濟股包括科技、軟件、線上醫療等。(資料圖片)

新經濟股包括科技、軟件、線上醫療等。(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拖累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的影響,上半年港股表現更遜於內地及歐美等主要市場,恒生指數上半年收市報24,427點,較2019年底跌3,763點,即13.3%,恒指上半年高低位均在第一季出現,3月跌至21,139點,與年初的29,174高位比較,上半年高低波幅達8,035點,但以第二季而言,恒指只在3,000點內上落。


踏入下半年,影響港股的因素主要仍是經濟增長放慢、疫情發展及中美關係等,但上述因素的影響程度與上半年略有不同,由於美國疫情仍未受控,部分州份重啟經濟受阻,加上各國為免出現第二波疫情,在重啟經濟活動上只會逐步進行,令環球經濟改善程度緩慢,但經過第一波大規模疫情後,除非新冠肺炎出現變種,否則,重演第一波對經濟重大影響的機會甚微。相反,在第三季尾或第四季可望有疫苗成功推出,令市場信心明顯回升。站在投資市場角度來看,在憧憬有疫苗推出的消息,已可為市場帶來炒作或支持空間,因此,生物科技、醫療股於下半年仍繼續成為投資焦點之一。


疫苗推出亦可加快各國重啟經濟的步伐,但筆者關注的是恢復「人流」的進度,只要各國陸續恢復通關,令商務、旅遊活動帶動多個行業及經濟重拾動力,預期這個速度只會逐步推進,因此環球經濟只能以「U型」反彈,在上述兩大因素之下,第三季港股仍未真正突破,第四季港股表現明顯轉佳。


支持港股的另一關鍵是資金充裕,各國的量寬政策令股市走勢仍與經濟表現背馳,資金是支持環球股市的動力,尤其是港股方面,去年下半年本港發生的示威活動,已令本港企業及經濟率先受打擊,今年下半年企業表現及經濟數據在基數較低因素下,數據表現亦較上半年為佳,並有助市場投資氣氛。

Ad Block


不過,中美貿易問題,加上「港版國安法」落實,令中美關係為港股帶來一定陰影,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前,中美雙方爭抝仍不斷出現,並為港股間中帶來震盪。


內地加快大灣區及中港互聯互通,加上中概股排隊在港上市,對港股市場及中資股表現有支持作用,估計恒指8月加入第二上市的中概股之後,將助恒指估值提升,筆者預期今年第四季恒指可見27,000點水平,下方料22,500點有支持。


板塊方面,新經濟股包括科技、軟件、晶片、電商及線上醫療仍是重點。除非各國的人流可逐步回復,否則,傳統的銀行、收租股、航空股仍未是吸納時候。因此,下半年投資策略仍是偏向揀選板塊及個別股份為主。現水平而言,阿里巴巴(9988)、小米集團(1810)及平安好醫生(1833)有吸納價值。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