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1 04:30:00
日報

新經濟股災 炒人口普查

分享:
騰訊控股昨曾跌穿南非大股東595元的配股價。  (資料圖片)

騰訊控股昨曾跌穿南非大股東595元的配股價。 (資料圖片)

內地A股上星期四復市,千呼萬喚的北水,果然只賣不買,尤其是新經濟股,沽得特別狠,但不同之前的新舊經濟輪動,今次是沽新經濟換馬到資源股,而由於恒生指數成分股內的資源類只有三桶油,比重加起來都只有2%,造成指數易跌難升。今年個個爭做五窮派弟子,港股在成交谷極谷唔起之下,一步步下試28,000探短期底。

上周本欄預期黃金周有利嗶哩嗶哩(Bilibili,9626)和快手(1024)這類「宅股」,點知股價一周內跌到人仰馬翻。反壟斷劍指幾大科企股,是長期未散的陰霾是意料之中,料不到是愛奇藝的《青春有你3》和美團(3690)老闆王興的一首《焚書坑》古詩帖子,都可以造成災難式下跌。加上騰訊控股(700)股價跌穿南非大股東配股價,之前620元儲落博反彈急急轉手成為止蝕盤,可想新經濟股面對的何止四面楚歌。

《焚書坑》令美團跌穿250天線,260元大關也岌岌可危,市場將王興與當日馬雲比較,是杯弓蛇影還是穿鑿附會,只有時間才有答案,期間難免會大上大落無定向風。勇如北水相信都不敢買上或買落。

事實上,可見將來也缺乏焦點大型新股,聚唔到各路資金,北水更冇題材做大部署,只能純綷炒上落,有何風吹草動就先離場,寧願睇定才考慮回補。總括而言,5月宜食花生,手痕想入市都要減輕注碼。

備受關注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國務院新聞辦稱將於今天公布,放寬二胎概念股在A股已起動,香港的錦欣生殖(1951)昨日也逆市上升。這次深受關注的人口普查結果,源於遲遲未公布,引發「人口增長雪崩」的說法,內地夠不夠14億人口忽然成為指標。

Ad Block

其實內地人口老齡化和小子化幾年前已有學者提出,當時部分地區已放寬完了一孩政策,內地是以「人口紅利」長期站在世界工廠的高地,但人口經濟學告訴我們,年齡於一個國家的人口結構是重要但非重中之重,特別是內地,正處於從中後期階段的工業化,向完成工業化形式的發達國家轉型。這個十字路口,除了老齡化和少子化要解決之外,更重要的是工業產業的轉型和升級,這些其實在中國製造2025時已被提出,只是執行上未見太大躍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