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3 04:30:00
日報

新股與新債

分享:

近日新股上市令全城熱哄哄,部分新股首掛倍升,吸引希望「賺快錢」的香港人。相比股市,本月新債發行卻相反地淡靜。傳統而言,內地2月農曆新年假期前後均為內地企業發行離岸債冰封期。加上同期新股鎖定市場巨額資金,要在倍升股面前集資發債,確相當困難。但一直受投資者關注的內房新債市場昨終打破僵局,奧園(3883)新發行6年期可贖回債券,指導息率6.2%。執筆時並未知最終息率,但最終息率與指導息率差距可反映市場對「高息債」需求。
 

一般而言,新債最終息率會因應市場反應而調整,如需求極度熾熱,最終息率可較指導息率低近60個點子(即0.6%)。故對於喜歡參與債券IPO的投資者常常要有被大幅「減息」心理準備。對於高收益債而言,0.6%可能不痛不癢,但對於本身利率已屬偏低的投資級別債而言,0.6%可能令投資者無肉食。故需留意個別新債潛在利率向下調風險,以免打亂投資組合部署。新債市場經過冰封的2月後,料3月將出現新一輪發債潮,有興趣的投資者不妨準備彈藥。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