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7 04:30:00
日報

新舊股神誰主浮沉

分享:
巴菲特代表的舊勢力舊經濟股近期低調地向上。    (資料圖片)

巴菲特代表的舊勢力舊經濟股近期低調地向上。 (資料圖片)

股神與契媽也許標誌著新舊經濟大戶之分,時移世易,契媽Cathie Wood一朝成王,走上神壇。早年,巴菲特一舉一動份外受到關注,甚至極滯後的每季持股變動紀錄,亦被投資界極為重視的好指標。到今日,股神仍是股神,因為已發生,說是永恒,但熱話程度早已不復當年了。

新經濟的崛起,令契媽風頭一時無兩,帶來無限話題,時勢造英雄,抑或後浪推前浪,時間會證明。老實,市場每個階段都成就不少王者,但隨著往後市場的轉變,亦令很多以為王者人間蒸發。

近期,人人談契媽之際,反而巴菲特代表的舊勢力舊經濟股卻是低調地向上。這至少證明,市場就是市場,既會轉變,也可以新舊並存。

說回投資市場情況,美國債息未有因為通脹數字遠超預期而向上,成為了近日資產市場的新催化,歸根究底就是聯儲局有備而來,委員不斷出口術。再者,不少市場人士深信,通脹是受低基數影響而已,當然如果未來幾個月情況持續,央行似乎很難再口是心非了。

近期,資金似再流入中港市場,與其估指數,更叫市場津津樂道是估成分股。的確,自從恒生指數公司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後,染藍股份已成為爆冷溫床。筆者早年已一直認為,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成分股數目要加。可是,從兩批新加入股份而言,部分確實是有爭議。

Ad Block

沒錯,恒指公司有它們的準則,外界難明,但如果加入太多爆冷股,基於爭議性的問題,從另一角度看,是否間接而又無意地將恒指地位降格?

筆者明白,內地企業是主導,但作為國際市場,仍有好一批國際企業在港上市,部分更是專程而來,似乎事隔多年仍欠一點鼓勵,而且欠缺兼容性。

更弊的是,多隻染藍股的市盈率驚人,波動一向極高,間接一次過在拉升港股估值及波幅,莫說機構大戶,其實很多讀者們的強積金組合也會受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