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18 04:30:00
日報

新西蘭元表現或繼續落後

分享:

新西蘭央行上周未有再減息,維持利率於1厘不變,央行表示減息已令貨幣貶值,之前的減息措施亦需要一段時間發揮功效,但央行的決定仍然令市場有點意外。新西蘭央行是成熟市場之中,今年率先「轉鴿」減息的國家。在8月大刀闊斧減息50點子,今次議息之後,要到明年2月才會舉行會議。
 

現時新西蘭的指標利率稍為高於澳洲,究竟息差優勢能否支持新西蘭元的表現?滙豐估計新西蘭元表現或繼續落後於澳元。

首先,中美貿易談判仍然充滿變數,環球貿易前景不明朗,新西蘭的經濟或有下行風險,央行亦未有為減息「封頂」,表示如果有需要會再行動。事實上,新西蘭就業市場有放緩跡象,市場預期明年上半年仍然有減息機會。另一方面,新西蘭與澳洲的10年期(實際)收益率溢價收窄,息差優勢漸漸褪色或利淡新西蘭元元。從結構性因素看,財政赤字上升至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相反地,澳洲於第三季錄得自1975年以來首次的季度盈餘,這些因素或不利新西蘭元表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