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1 04:30:00
日報

新西蘭具連續加息條件?

分享:

上周新西蘭央行終打開加息大門,為7年來首見,更是七大貨幣國家中首個加息的國家。當地樓價高企帶來的高通脹顯然正促使央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若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再現,相信央行早於8月已有所行動。不過,由於新西蘭央行正觀望疫情限制措施對部分企業及服務行業的影響,加上姊妹國澳洲維持2024年才加息的預期,讓市場感覺新西蘭央行對進一步收緊政策保持審慎,這或能解釋加息後新西蘭元先升後回的原因。

然而新西蘭央行真的難以開展加息周期嗎?首先,當地的疫情防控處理得宜,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明顯較低。此外,人口稀少有助大幅縮短疫苗的接種進度,目前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佔總人口68%,加上口服藥物研發出現重大突破等,均有助降低疫情爆發及封城的風險。在跟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上,新西蘭的處理方式亦明顯較澳洲優勝。

再者,目前全球面臨的供應鏈樽頸,主要影響製造業,新西蘭主要以糧食出口為主,價格波動性較低,需求也較穩定,所以預料經濟受上述因素影響機會不大。

因此,澳洲與新西蘭兩國貨幣政策上出現分歧機會相當大。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

新西蘭具連續加息條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