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7 04:30:00
日報

施政報告紓緩地產股壓力

分享:
本地地產股上月20日急跌之後,暫可消除不明朗因素,短線有反彈機會。(資料圖片)

本地地產股上月20日急跌之後,暫可消除不明朗因素,短線有反彈機會。(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用了兩個多小時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 對未來北部開發區(包括古洞北、天水圍、元朗及上水等)提出詳細的長遠發展布局,市場最關注的房屋發展政策,反而未見有大動作。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也只集中在公營住宅單位,今次施政報告反而紓緩市場對未來大量私樓供應及本地發展商經營模式重大改變的憂慮。

施政報告預期未來10年共有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高於預期該10年的301,000個需求量,但該30萬個單位當中,首5年供應只佔三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也只會在後5年才有明顯增加。至於私營房屋方面,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可提供10萬個住宅單位(即每年1萬個),數字並未包括市區重建及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 

根據過去5年(2016至2020年)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為17,577伙,政府早前公布本財政年度(截至明年3月底)供應量可達17,000伙,與過去5年平均數相近,以林鄭目前預期每年平均10,000個單位計算,若要達到過去5年平均17,000多個供應量,則透過市區重建及其他私人土地開發項目要達到7,000多個單位供應量,而能否達到這個目標,也視乎市區重建計劃的步伐及規模,估計私人住宅物業單位供應難以大幅提升。

一直以來,市區重建發展的進程相當緩慢,令私人住宅供應未如預期,若如林鄭所說,未來會進一步精簡土地發展的程序,才可確保私人住宅供應達標。今次施政報告內容亦未有涉及發展商捐地,或政府如何收回土地等敏感議題,顯示市場擔心本港房地產營運模式出現重大改變,甚或走向內房的經營模式,實在是過分憂慮。

當然,未來在整體房屋供應及在加快新界土地發展方面的細節,仍有待政府的具體落實措施。特首在宣讀有關房地產及土地供應的內容時,港股正值中午休市,午後開市地產股對施政報告內容作出較正面反應,股價逐步造好。新鴻基地產(016)及新世界發展(017)升幅較明顯,前者最高升穿100元水平,後者最高升至34.25元 ,而對於農地及捐地議題較敏感的恒基地產(012)昨午後股價亦由跌轉升,但股價承接力不強。

筆者估計本地地產股上月20日急跌之後,暫可消除不明朗因素,短線有反彈機會,但由於市場氣氛欠佳,而未來地產發展商如何配合本地房地產發展需要,現階段仍有待觀察,股價需先作整固,而今年內股價仍可望回升至急跌前的水平。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施政報告紓緩地產股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