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3 09:00:00

智能合同在房地產的應用

分享:

在香港,現時買賣地產的流程需時數星期,程序包括簽訂臨時合約、委任代表律師、簽署正式合約、按揭契約、樓契等,過程不但繁複,而且買賣雙方需要支付不同的中介費與律師費。隨著區塊鏈(Blockchain)的出現,「智能合同」將有機會取代傳統合約,將上述需時一個多月的流程,銳減至數星期甚至數小時,就能完成房地產的產權轉讓。

智能合同的概念最初由電腦科學家尼克.薩博(Nick Szabo)在1994年提出,他定義智能合同為「一個利用電子化來促進,驗證和執行合同的電腦協議(Computer Protocol)」,此合同能在沒有第三方的情況下執行信任度高,可追蹤和不可逆轉的交易。在薩博提出此概念時,當時的科技未能將其想法實現,直到近年區塊鏈技術漸趨成熟,才令此概念漸漸得以實行。

簡單而言,區塊鏈就是一個分散式電子記帳資料庫,當中的資料由複雜的密碼學加密,所有資料都能公開,被公眾所監察。區塊鏈的一大特色是其「不可竄改性」,為了保障每項資料的安全,資料一旦寫入便不可改動。此外,區塊鏈的另一個特性是「去中央化」,以往我們通常透過支付第三方平台來進行交易(例如Airbnb及Uber等)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和減低風險,可是智能合同的出現令取代第三方平台不再是夢。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