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3 04:30:00
日報

暴民政治

分享:

暴民政治的可怕,香港人不會感到陌生。古希臘政治哲學家認為,最壞的政治體制有三種存在方式,暴民政治為其中之一;另外兩種是暴君制(或僭主制)以及寡頭制。
 

當前美國,仍在特朗普治下,就做了最壞的示範;企圖以煽動方式謀求暴力奪權,是為僭主,所倚賴的,正是為其出手的「笨人」,那就是暴民政治。 其個人野心所謀求操控的,由大街至華爾街,以致發動貿易戰、金融戰,都是利益掛帥,一盤生意而已。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早該明白自身被動;情況與目前被禁的中國移動(941)等,都是例子,不是例外。諷刺的是,所謂投資禁令,只會對美國投資者造成損失;因為,在美國買賣股票的,理論上都是美國股民美國資金。以政治判斷操控市場,與其煽動暴民政治踐踏民主體制,一脈相承。而特朗普繼續煽動右翼愚民,終於搞出人命。


國會山莊暴動,踐踏的不止是美國,更是人們對民主體制的信念。在餘下一周的任期內,會否成為壓垮特朗普的最後一根稻草,仍未有定論;惟恐地獄閘門一旦打開,日後只怕會有更多愚民仿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