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6 04:30:00
日報

更大彈性提取強積金

分享:

強積金資產突破1萬億元,這是整個業界共同努力成果。成員明白持續供款對建立退休儲備十分重要。若成員於強積金制度成立之初作了1,000元供款,以年率化回報4.5%計(扣除費用後),今天這金額已增長至約2,400元,複式效應十分顯注。資產增值固然重要,但成員亦不要忽視退休後的提取安排。一筆過提取或分階段提取都是退休策劃的重要考慮。
 

早前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委託研究機構訪問了香港退休人士,發現他們年輕時都很努力儲蓄及投資,但卻對退休後的資產管理欠缺周詳計劃。據今年1月一項調查指,雖然強積金或公積金是受訪者第三大重要退休收入來源,僅次於股息及定期存款利息,但卻有一半財政非常健康的受訪者,不知道退休後可以保留強積金於帳戶中繼續滾存,這組別亦有近四成人不知道強積金可以分期提取。

現時,年滿65歲或符合於60歲提早退休的強積金計劃成員共有3個提取MPF方法,包括分期提取、一筆過提取或保留在帳戶內繼續投資。假如退休成員未有需要提取強積金,又或市況不利時,可考慮全數保留下來。若需要以強積金支付生活開支,你可考慮分期提取,提取次數及金額由你決定。業界明白成員希望把強積金轉化為長期而穩定的退休收入,不少供應商正積極研究可行的產品及服務以作配合。如強積金定期提取服務,讓退休成員透過提交一次性的申請就能定期每月收到強積金作穩定收入,讓成員在提取安排上有更大彈性。  

作者為滙豐香港退休金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