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最好的投資者

分享:
分析料全年內地資金單是經互聯互通流入的總額可能超過4,500億美元。(資料圖片)

分析料全年內地資金單是經互聯互通流入的總額可能超過4,500億美元。(資料圖片)

每次中央銀行印錢,第二回就是大量資金湧入區內,之後如何,天曉得也。

從近期走勢及資金流入情況,港股短期內創新高已是既定機率會發生的事情,但願筆者不是明燈吧。

早前,筆者談到北水,勢估不到力量之大叫人嘖嘖稱奇。外資行已有計算,本月至今經互聯互通流入的資金,原來已是去年全年流入規模的兩成八。

北水流入當然有其原因;一方面,全球大執位,錢是權力遊戲的重中之重,北水流入買股,尤其對幾家有影響力的企業持股趁機提升,已經達到透過持股增加,在國際企業影響力的目標。

另外,人民幣升值,面對美元貶值情況下,內地資金買港股是雙重折讓。

今年以來,低於2,000億元成交額的日子佔少數,二千億元成交成為新常態,而又連續兩日突破三千億元成交。如果分析界將今明兩年平均每日成交假設於二千多億元的話,幾乎肯定外界給予的港交所(388)目標價是極有可能由目前的五百多元,調高變成為七百元左右。

摩根士丹利估算過,按照今年至今的北水流入速度計算,全年內地資金單是經互聯互通流入的總額可能超過4,500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是去年全年流入總額的數倍計。可是,一旦內地嫌港股過熱,內地投資者太瘋狂,並從而構成資金外流壓力的話,是頗有機會介入。

Ad Block

的而且確,近日內地買賣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較資產值偏離,官媒已經發聲警示風險。基於內地資金缺乏出路,而內地亦有意提升於國際市場的定價權,筆者反而認為,北水大量流入所帶來的風險並非政策打壓的下行風險,而是盡快強化及多元化現有機制的上升催化,包括實真正的ETF互通,其實更有壓力推行,否則現時兩地市場在交收及差價方面的分野,根本是無法收窄。

升市或持續一段時間,升市叫人著迷。怎樣也好,忠於自己的投資者,才是最好的投資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