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23 06:00:00

有線命懸一票

分享:
有線寬頻下周開股東會。(資料圖片)

有線寬頻下周開股東會。(資料圖片)

大約17年前的5月左右,當時所屬證券行老闆下達指示要我爭取媒體曝光。公司當然沒有公關代我安排,膽粗粗試過好幾間都沒有下文,最後索性打上有線總機號碼,說要找財經新聞阿頭,未幾傳來一位女士聲音,就是當年財經組編輯仙姐。她快人快語對我說:「可以噢!財經節目有線最多,能為觀眾帶來多些新面貌和意見絕對是好,讓我叫同事安排吧。」十幾年前這段數分鐘的電話談話讓我畢生難忘。 


小女子能在財經評論圈打滾,有線有恩於我。當年電視財經節目還未算多,有線作為首家開設接聽觀眾來電財經節目的本港電視頻道,根本不愁冇人,但仍甘願一試,給我機會,儘管偶爾給了麻煩都力撐小女子,我欠了他們一句多謝。 


有線寬頻(1097)注資方案公布後,市場充斥各類聲音,部分是糾纏於小問題,並無限放大,忽略重點所在,就是一家廣播機構的存亡問題。坦白說,小女子曾想過買幾手1097去投票以示支持,後來打消念頭,因不然的話,我或存在利益衝突,不太方便藉媒介講有線及呼籲其他小股東支持方案。九龍倉(004)或有線管理層說過好幾次,小股東應支持注資方案及考慮參與供股與否兩大問題分開考慮。如細心咀嚼,重點是小股東在處理個人投資利益問題上,應先從更高層次方向作判斷。 

Ad Block


很多人會有預設立場,認為既然大股東早有決定,小股東根本毫無影響力。非也,套用在有線寬頻股東會,情況截然不同,且是更高層次。須知,在大股東不能投票下,小股東決定的,重點其實並非方案通過與否那麼簡單,而是好幾項更重大事情包括:一、近二千名員工飯碗;二、一間公司去留;三、公眾在免費、收費電視及寬頻服務選擇。 


可以說,有線小股東的一票比之前任何一間公司所涉重大交易、私有化或其他企業行動交易表決更重要。說得白一點,月底的有線寬頻股東特別大會就是近年本港小投資者最身負重任的一個表決,小股東的一票,是真真正正對公司、員工生計及本港媒體發展操生殺大權。 

Ad Block


對外界有關大幅攤薄及碎股安排的爭議,小女子認為,第一個問題基本是Dilute or Nothing,攤薄與潛在廢紙,抉擇殊不困難。碎股問題,任何一間有責任的上市機構都會在供股啟動前,委派代表處理,敢肯定九倉及有線稍後會有相同安排。


我對有線有感情,更不否認有時是愛之深恨之切。無疑,龐大機構內,有很多員工開始不事生產,俗一點說,就是「老油條」化,影響質素、服務及士氣,斷估他們自會受新投資者的懲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