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17 04:30:00
日報

有香港特色的公共財政

分享:
本港現在經濟低迷,多個行業在疫情下近乎停頓。       (資料圖片)

本港現在經濟低迷,多個行業在疫情下近乎停頓。 (資料圖片)

以往臨近預算案,都會聽到熟口熟面的建議,除了會計界一再提醒政府要「擴闊稅基」,還有學者專家苦心敦促「量入為出」、「計劃將來」。想不到的,是在今天香港經濟仍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政府本應增加支出為民紓困之際,還是有建議政府要增加稅項,還是有建議政府要儲錢慳錢,就如錄音機一樣重複又重複,無視現實,離地萬丈。

這是有香港特色的公共財政。疫情之下,各地政府稅收減少,補貼支出增加,難免陷入赤字,香港也不例外。只是香港的輿論氣氛,好像把赤字當成毒品,「不可一不可再」,彷彿政府儲備就要用盡要舉債度日,危機一觸即發,世界末日將至。

香港特色,在於將民間理財智慧應用到政府之上:政府每年有盈餘有錢儲才是合理,就如阿仔每月出糧都要有錢儲,財政儲備愈多愈好,就如阿仔銀行戶口結餘要蒸蒸日上。有錢儲,有積蓄,就不用擔心阿仔了。

香港特色,在於政府沒有負債,而各種儲備仍然相當充裕:財政儲備仍有9,000億元,外匯基金盈餘有8,000多億元,還有數千億散落在大小基金,加起來是超過20,000億元的天文數字,捍衛聯繫匯率有餘,財政穩健十足,實在不需要一眾庶民操心。阿仔年年有錢儲,已經儲了很多很多年了。

Ad Block

我們要問的,是政府坐擁巨富,到底回報有幾高,公帑是否花得其所?尤其是現在經濟低迷,多個行業在疫情下近乎停頓,失業率屢破紀錄,此時將錢交到市民手上,回報總會比儲備放在甚麼基金要高吧?

欄友徐家健就講笑說,與其留過百億元給撒馬利亞基金,不如將錢派給水深火熱中的市民,這樣防止自殺的效果可能更為顯著。毒舌還毒舌,這說法其實也反映出香港的荒謬情況:政府之有錢世間罕見,市道如此慘淡,竟有不少人在擔憂政府赤字,憂心忡忡為政府想辦法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Ad Block

我們要問的,是金管局要捍衛聯繫匯率,到底需要多少儲備,比貨幣基礎多百分之幾才算安全?正如疫情徹底清零成本高昂,將制度被衝擊的機會減到零同樣不切實際。同理,財政儲備要幾多才足夠應付突如其來的開支?儲備有效益,同時又有成本,理想狀況不會是儲得愈多愈好。成本,包括錢落到市民手上的各種用途,交租又好,開飯又好,炒股又好,炒比特幣又好,市民自己知自己事,總會比官員和專家懂得選擇。

敢問一眾會計精英、學者專家,此時不去派錢,更待何時?常說要積穀防饑,現在還不夠饑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