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3 04:30:00
日報

本地置業

分享:

港版國安法推出,加上美國量寬持續,環球宏觀經濟甚差,當下想在港置業,確實不易作決定。簡單而言,本地物業可分為商用(寫字樓和舖位)及住宅兩類,前者價格自2014年高峰不斷回落,本以為社會運動過後會有所反彈,但新冠肺炎令情況更差。香港住宅走勢確是奇葩,無論本土或外圍經濟如何不濟,已處歷史高位的樓價卻穩如泰山。從基本因素看,疫症主要打擊零售,並非香港金融業,故對私樓買家購買力影響較低,且量寬下利息低又有資金流入,加上供應不足(今年新樓落成量為17年新高,但僅約2.2萬伙),走勢仍是易升難跌。


剛實行的國安法,不容置疑改變香港過去若干規則,引來外資撤走及移民增加擔憂。但外資在港利益甚多,且內地市場十分重要,不太可能跟香港完全切割;另擬移民的港人需放棄在港事業及世上較高水平薪金,相信非易事。內地新流入的人或資金,數量可能增加,此消彼長下,香港總人口及購買力變化實在難料,但料不會在短期衝擊已多年供不應求的樓市。況且政府還有一絕招——撤辣。在多重印花稅下,買樓成本不菲,但若市況真的轉差,政府撤辣機會料上升。故從以上種種推論,等待樓價大幅調整的期望仍會落空。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