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0 04:30:00
日報

李小加和陳茂波誰當下任特首?

分享:
傳李小加(右)及陳茂波(左)是下屆特首熱門人選。(資料圖片)

傳李小加(右)及陳茂波(左)是下屆特首熱門人選。(資料圖片)

周一講到行政長官問題,現時行政長官的熱門人選,一是「港交所」(388)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另一則是財政司長陳茂波。碰巧地,這兩人都是財經界人物,也許,下屆行政長官不講政治,主力講賺錢,已是很多人的共識,畢竟,以香港政府今天的財政狀況,如不多賺錢,財政儲備很快便會乾塘。

前述兩人,李小加的支持者應該是香港的土豪權貴,因李在「港交所」時,應與這些大孖沙個個相熟,再說,他和外資的關係千絲萬縷,在外國唸書,在美資大行工作,由他來管理香港,所有投資者都會感到放心。當然,他的弱點也在於這個:和外國勢力關係太好了。

陳茂波則應該是建制左派所支持。他謹小慎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當年由梁振英提拔,因此應該是梁粉的次選……梁粉的首選,當然是梁振英本人。在黑暴發生後,梁振英的聲勢大振,現在是很成功的KOL,民望遠在他當行政長官之時之上,大家會心想:「相比起林鄭月娥,還是梁振英好得多!」這就是我在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後,在多個不同專欄多次寫出的預言:「you will miss CY。」

至於陳茂波的缺點,則是他太好人了,以對付反對派的決心和能力來說,林鄭月娥已太軟弱,一般人以為,陳茂波應比林鄭更軟弱。事實上,陳茂波對於黑暴事件,連一句狠話也沒說過,未免太過錫身了。

Ad Block

有趣的是,本地權貴支持的李小加,是內地出生,不懂說廣東話,這也是一大缺點,反過來看,建制左派支持的陳茂波,反而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至於其他人選,李國章和葉劉淑儀太老,林鄭本人連任應不可能,如果她能連任,她條line的邱騰華和聶德權也許有機會,現在則沒戲唱了。唐英年說不定還有機會,但上次被「整蠱」得太慘,如沒有必勝機會,他不會多冒一次大險。

無論如何,香港政府應會停擺一年,甚麼大事都不幹,一切留待下屆行政長官上任,方會繼續運作,一個例子就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dler),本來約滿,也是延任至下任特首上任之後,方才退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