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2 04:30:00
日報

東方之珠 西方延伸

分享:
滴滴事件或有機會改變中概股到美國上市爭取更高估值趨勢。   (資料圖片)

滴滴事件或有機會改變中概股到美國上市爭取更高估值趨勢。 (資料圖片)

滴滴出行美國上市幾日後,隨即被內地監管當局出手,其程式被勒令下架。消息不單令滴滴股價跌穿上市價,更令一批中概股全線下跌。外界形容滴滴事件是監管2.0好,甚麼也好,肯定今次並非小事一椿。對滴滴而言,影響不限於其股價與業務。據外媒報道,滴滴美國上市前,早已接獲內地監管當局勸告或提示,希望他們延後上市。當然,滴滴沒有聽從,有說是主要股東希望盡快上市,這點至今仍沒法求證。但如果監管當局的提示是事實,而公司仍一意孤行的話,會否在招股期間的資料披露上出了問題,又或甚至牽涉小投資者索償呢?

有別於螞蟻集團上市前被叫停,滴滴今次是上市後未幾即出事,無疑或是敬酒不吃吃罰酒的更大代價。螞蟻後,加上之前的中美監管博弈,還有甚麼的退市潮,惟上半年仍有超過廿家中概公司赴美上市,累積集資還破了紀錄。滴滴一事會否改寫整個趨勢?現在,美國機構投資者受影響,這是否又是另類市場博弈的一種?

從內地監管部門公布,大概可以解讀內地對科網平台的新取態;包括坐擁大量數據一定要管、坐擁大量數據而且海外上市,更要管、最後就是外資作為大股東地位問題。單是最後一點,全國最大的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控股(700),大股東分別是日本軟庫及南非資金,明顯問題有待解決。事實上,幾年前已有報道提及,國家資金曾研究在每間主要科網企業都有持股,看來後續事項還會繼續。滴滴事件或有機會改變中概股到美國上市爭取更高估值趨勢,更多公司來港上市當然順理成章吧。但內地在科網行業監管能見度問題,極有可能影響機構大戶胃納。中資科網股由溢價,變成為短線折讓是無可避免,問題是折讓多少?再者,近幾年不論海外及內地企業,行業買龍頭是必然,惟這個策略現在卻要受制於監管因素,令中資選股難度增加。

Ad Block

或者外界會同時著眼於港交所(388)的得益,容許我節錄李小加日前一段說話作結吧:「西方制定規則的經濟體系仍主導世界,內地還未有能力建立自己的規則,而香港的金融制度基礎來自西方,因此在過去,於內地而言,香港是西方的延伸,因此香港的地位十分重要。但如果內地能夠率先進入無現金的互聯網數字化時代,未來在金融領域中,新的規則可能不再由西方統領。若未來有一天,西方國家需要向東方看齊,而在西方國家眼中,香港不是東方的延伸,那香港的重要性則會受到威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