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10 04:30:00
日報

林鄭的房屋政策造成高登仔悲鳴

分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擬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改成七三比。(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擬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改成七三比。(資料圖片)

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改成七三比。日前,她在電台節目中說出,這政策在政府內部有反對聲音,但她力排眾議,堅決實行。

她的做法,令我想到,《高登討論區》有這一段文章:
「小學嗰時,第一次去公屋朋友屋企,見到佢樓下個公屋公園,我好羨慕咁同佢講:『嘩你屋企樓下有花園好靚呀!』佢屋企有好多玩具game boy color/ps/滑板車/yoyo……到畢業我先知,原來著開名牌嘅校花校草,原來係攞綜援住公屋……出到嚟做嘢,自己一日做12粒鐘,慳足10年只去過一次旅行,買到間屋仔住下。然後喺Facebook、Instagram見到中學同期嘅MK讀唔成書炒散同學仔。一向兩三個月都post一次旅行相。最近都話上到車,睇圖原來係海景公屋一間。」

作者疾呼說:「究竟香港私樓仔前世做錯啲乜?要辛苦一世供養公屋仔?」

另一篇文也有差不多的說法:
「你呢個係溫室長大嘅公屋仔,有乜向左走向右走嘢資格講呢啲嘢?何不食肉糜?……所以話你班公屋仔俾人助養慣,未見過人間疾苦。」

毫無疑問,公屋是一種「逆向天擇」﹕這令到收入比較低的人,生活水平高於收入比較高的人,因而造成了另一種不公平。難怪高登仔作出這樣的悲鳴,字裡行間,也在痛恨「公屋仔」,這形成了另類的社會分化。

凡是讀過一點點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政府樓造成了經濟學上的「租值消散」(dissipation of rent):用寶貴的土地、稀有的資源,去建劣質的房屋,這是社會資產的浪費。

這種情況,只有在一種情況之下,方才是合理,就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港督麥理浩爵士的「十年建屋計劃」,又或者是新加坡的大量興建住宅,如果不用公屋/組屋來作為主要的房屋供應來源,樓價必然會暴跌下去,為了維持樓價穩定,公營房屋就是必需了。

然而,現在香港的情況,反而是房屋長期供應短缺,那麼,林鄭的房屋政策,是完全顛倒了房屋政策的基本原理,因而也造成了高登仔的悲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