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18 04:30:00
日報

染藍股值得追?

分享:
比亞迪有機會成為恒指新貴。(資料圖片)

比亞迪有機會成為恒指新貴。(資料圖片)

牛年港股開局牛氣沖天,當中除了因為資金仍在追捧新經濟股之外,傳統經濟股份亦陸續有資金撈貨,由於各國陸續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增加大家對未來經濟回復增長的信心,令經濟關係較直接的地產、銀行及資源類股份終於有較佳升幅,恒生指數輕易突破31,000 點。

內地股市今天復市,港股通亦同步恢復買賣,筆者估計農曆新年假期前北水持續淨買入,並不斷追捧騰訊控股(700)、美團(3690)等重磅股的情況仍持續,新經濟股又再發力,在市場資金充裕的支持下,短期港股料是大漲小回格局。

除了關注北水資金流向之外,市場下一焦點是指數成分股變動,快手(1024)將於下周一及下周五收市後分別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及MSCI全球標準指數,令市場資金繼續追捧。恒生指數公司將於下周五公布指數成分股季度檢討結果 ,市場又開始揣測及追逐染藍股份。

由於今次季度檢討亦將公布優化指數諮詢結果,當中包括將恒指成分股由目前52隻,增加至65至80隻,並增加科技、消費、醫療保健等行業股份。此外,建議亦包括取消迅速納入大型新股的最少上市時間要求。按照這些優化建議,估計目前市值已達1.7萬億元的快手有望快速染藍,換言之,快手料將成為第四隻同股不同權的恒指成分股(其餘三隻為阿里巴巴(9988)、美團及小米集團(1810))。上市已逾半年的京東集團(9618)亦有望成為另一同股不同權藍籌股。

Ad Block

若按增加指數成分股類別作衡量,阿里健康(241)、比亞迪(1211)、農夫山泉(9633)亦有機會成為恒指新貴。但恒指公司只會按部就班新增成分股數目,因此,今次新加入成分股的數目料只有3、4隻。

今次優化建議的另一選項是,單一同股不同權股份佔比由5%,上調至8%,而目前單一恒指成分股上限佔比10%的股份,亦將下調至8%,筆者估計這些佔比的修訂,只會分階段逐步調整,不會即時對恒指成分股產生太大影響。

但長遠而言,恒指表現將受較高股值的新經濟股份表現所影響,恒生指數估值也將相應提升。短期而言,投資者繼續在北水,以及預期指數變動所引導的資金流向中尋找機會。現水平仍可考慮比亞迪及阿里健康,筆者一直建議的抱團股則繼續耐心持有。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