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6 04:30:00
日報

樓價上升非關居住而是貧富懸殊

分享:
解決居住問題只有從「增量」,也即是增加供應去解決。 (資料圖片)

解決居住問題只有從「增量」,也即是增加供應去解決。 (資料圖片)

對於房屋問題,民主派的智庫,如本土研究社,又例如姚松炎,會把居住問題和樓價問題混為一談,也不知是故意,還是真的如此蠢,這說法當然荼毒了不少愚民,也誤導了不少高官,不在話下。

少數比較清醒的評論員,正確地指出:居住問題和樓價問題大有分別。然而,他得出的結論,是政府只須解決居住問題,樓價問題應由市場決定,這卻又是大錯特錯,也證明了,香港懂得其中關鍵的,可能一個也沒有。

先說居住問題,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3.4方米,相比起東京18.7方米、新加坡27.6方米、倫敦32.4方米、巴黎31方米,一看就知分別,用不著多說。

至於本土研究社所說的理由是分配不均,原則上也是正確,不過我們很明顯不可能搬10個家庭進去李嘉誠9,156方呎的深水灣大宅去「均分」其居住面積,除非我們接受鬥地主、分田地吧。

因此,解決居住問題還是只有從「增量」,也即是增加供應去解決,而不可能搞「存量再分配」,這是彰彰明甚的,雖然,也有不少人連這白癡也懂的簡單的原理也不懂得。

現在再說樓價問題:樓價當然不等於居住,幾乎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有樓價問題,從東京到倫敦,以至內地多個大城市,他們都覺得樓價太貴,買不起樓,但其實,這些大城市的中產階級所指的「買不起樓」,指的是買不起1,000方呎的樓,而香港人口中的「買不起樓」,是連400方呎的樓也買不起。每年Demographia的研究報告,香港傳媒均廣泛報道,但卻沒有傳媒把以上的簡單分別講出來,自然也沒有評論員看得出這其中關鍵點。

Ad Block

樓價問題的真正重心,在於世界大城市的業主/自住樓數目,通常會略少於人口的一半,假如樓價快速上升,這會形成部分人口的財富增長遠高於另一部分,如果這些不勞而獲、快速致富的人,只佔人口的幾個巴仙,反而好一點,如今卻佔了三成至四成,卻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分化,以及貧富懸殊,這就是香港今日的情況,亦是樓價上升所導致的最大社會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