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2 05:15:00

樓市政策的核心

分享:
當年沙士後放行一批內地旅客來港刺激消費。(資料圖片)

當年沙士後放行一批內地旅客來港刺激消費。(資料圖片)

香港經濟發展到底有沒有進步過?從各個資產價格走勢指標、人均收入計,當然可以說有吧。可是,從另一角度而言,簡單稍為看一看,各大機構統計出來的不同香港富豪榜,來來去去幾乎是清一色的同一批人,而財富之路,亦離不開地產市場。撇除內地及其他市場的富豪榜指標或可信性與否,質疑或認同,香港很大程度上多年以來,向上流動是受到制肘,而且由始至終,不搞地產是難以發達。
 

香港現在面臨極大危機,經濟向下及逆境,遠比沙士時更加困難;至少當年相對成本較低、及放行了一批內地旅客搞活了消費,惟到現在,已完全兩回事。不少有規模甚至上市的零售集團揚言,消費市道沒有起色的話,租金成本要減三至四成,否則收支平衡是相當有困難。作為一個地產型經濟體,經濟要保,就要地產要好,皆因整個行業好壞牽連甚大;包括建築及投資、廣告、以至銀行資產質素等等。不過,如是者,整個香港既有問題、資產向上、財富不均現象,又會再故態復萌。

大灣區之發展,變相加大深圳角色之餘,似乎內地亦擺明是利用幾十年的規劃強項,製造出一個中國特色的大型經濟區;就是有就業、有機會、有新高科技、有質素、但沒有樓價失控情況。事實上,從一些報道看,內地不少專家以至智囊近日都不斷提出呼籲,大灣區要發展,就要以香港經濟模式為戒,尤其是在深圳,不可能再因為發展而導致樓價失控。

避免樓價再失控上升,內地把握較大,就是減少高地價成交。大灣區相比國內,都屬於一線城市,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依賴比例較低,而有彈性。反而,對於香港而言,不管放棄高地價政策、或用盡各方式加推土地,結果都是一樣,那就是庫房收入可能大減,這亦是連串社會活動後,潛在政策調整,最影響本港財政狀況之核心所在。

事實上,樓市政策對全球而言,是急不容緩,而且存在時間上的矛盾。一方面,現在鬧經濟不景,全球都想盡快跑出,宣布成功應對經濟逆境,當中涉及的政策都是會對地產有利。與此同時,全球央行只會永無止境做更寬鬆政策,而且一次比一次激,下回的向上大爆發,又可能輪到資產市場。既然,如果證明市場功能已構成社會破壞的話,再不斷追捧市場原則前提,未必再是明智之舉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