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24 06:00:00

樓市的風險

分享:

近期香港最熾熱話題,除將舉行的特首選舉,便是持續創新高的樓市。加上利好消息不斷,如首富李超人指,兩年內樓價難跌、新樓盤瘋狂入票數目及港股做好等,不少長期「等待」樓市調整的港人,難免坐立不安。

買入物業,最怕的,是樓價跌。從供應看,至2020年前,供應勢增加,但公私營房屋每年新落成量,仍難逾三萬五伙水平;需求方面,以年淨人口增長4.7萬,以每戶3人計,每年因人口變化而增居住需求為1.6萬伙,加上每年約1.7萬伙的其他需求。即3.3萬伙為實質住屋需求增長,跟供應相若。故在98至03年因供應增而樓價大跌的情況,數年內難以重現。

另外,早前美加息,但港竟減按息,便可推算香港資金成本仍有力維持低水平,有利買家。筆者認為,除非中國出現經濟危機、美國通脹失控而大幅加息,或新特首成功改革土地政策,如利用郊野公園或棕地作發展,使公眾預期扭轉,否則兩三年內樓價不會出現大幅調整。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