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0 04:30:00
日報

氣泡夢

分享:
香港與新加坡達成共識,啟動旅遊氣泡。 (資料圖片)

香港與新加坡達成共識,啟動旅遊氣泡。 (資料圖片)

香港與新加坡達成共識,啟動旅遊氣泡。有關消息其實並不算突然,事關新加坡早於政府公布的幾日前,已率先表示,將放寬來自香港的旅客入境。


或者,旅遊氣泡這個構思說了很久,一直未見有突破,加上航空及旅遊界餓利好消息已餓了可能超過一整年,所以有如沙漠發現一滴水。整個消息對國泰航空(293)有了一定刺激,相反新加坡航空股價反應卻未算太大。或者一方面,國泰股價實在太低殘,談不上有很好的投資價值,但作為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正面發展的對沖工具,可能是不二之選。再者,市場要投射消息,香港及新加坡旅遊氣泡這宗消息可以投射的股份實在有限,造就了國泰的股價表現。


不能忽略是,即使香港及新加坡直航完全回復正常,對國泰的幫助亦相當有限。根據分析界最新預測,相信國泰已可於明年轉虧為盈,怕的是太早,太在不成熟環境下,又給市場製造另一次不合理的期望。


早前已經寫過,由於太多閒置飛機,航空公司在疫情後,第一個考驗是現金流,而近期就是考創意。如何在航班大減下保持一定或小量現金流?國泰的香港快運搞個空中兜圈團,反應理想之後,香港航空也有樣學樣。無目的地的兜圈遊很多航空公司都辦過,新加坡航空公司原本亦有意搞,最後改為用飛機作餐廳,被外電形容是極其有創意。新加坡航空的飛機餐廳收費由數十美元至近500美元不等,物盡其用,談不上是極其有創意。或者下個回合,業界可以將機艙內劃分為多間貴賓房,當作私人會所出租亦可以。

Ad Block


其實這類常規航線之外的服務,收入貢獻有限,相信航空公司亦深明,為的只是保持與客戶的聯繫。觀乎各間航空公司的反應,客戶除新鮮感之外,某程度上亦是對自己相熟的航空公司忠誠度的展現。


說回香港及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筆者反而覺得,除反映香港疫情控制有成績及獲肯定之餘,新加坡亦相當聰明。一方面,對於長期競爭對手賣個人情。再者,無限放大的話,新加坡極希望再獲更多香港金融人才及資金到當地,臨近年尾,提早開個方便之門,有助飲頭啖湯。疫情已拖得太久,任何開始都是好開始,但回復正常無期,更何況對不少國家而言,恢復對那個城市旅客入境開放,似乎一定有政治考慮在內。  

Ad Block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