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27 06:00:00

汛和集團有4896人的client base

分享:
圖為汛和管理層。(資料圖片)

圖為汛和管理層。(資料圖片)

今日本欄的主角,並不是「汛和集團」(1591),它只是一個案例,以說明一個股票理論,並且可能作為《炒股密碼十周年記念版》內容的一部分。

「汛和集團」是一間本土的地基工程承包商,專注挖掘及側向承托工程、嵌岩工字椿及迷你椿工程及椿帽建設工程;換言之,這是一隻工程股。它最新公布的半年收益是1.26億元,半年利潤是503萬元,這其實是扣除了上市費用920萬元,否則它的利潤應是1,420萬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7.4%。

打開天窗說亮話,這種公司的利潤不多,殼價卻值7億元,它的上市,就是為了啤殼,不排除它在不久後將會賣殼,甚至是早已用期殼的方法賣了殼。

查實它是在去年的9月28日上市,招股價是0.13元,由於超額認購約382倍,一共有15,104人申請,book runner決定實行超額配股,把50%的股份回撥去作公開發售,而且,由2萬股至3,000萬股的申請者,中股率是由1.1%至1.61%,一共有4,896人獲得分配股份,還另加81名私人配售的承配人,可算是分得非常均勻,手花完全散晒。

當股權分散之後,第一條理論是很多人都曉得的:它在上市當日,最高只升至0.159元,收報0.144元,比招股價稍高了一成。兩天後,它跌破了底價。在這之後,它最低跌至0.1元,浮浮沉沉了半年……由於作者外遊,本文寫於上周四晚上,收市價是0.109元,低於招股價,也距離史上最底價不遠。

現在輪到講股票理論了。

一般來說,股權分散的股票不易升,也難跌,皆因這些散戶也為股票提供了「浮力」。所以,股票不一定「乾」才有好處,「濕」的股票,不會一升就是十倍,但由於client base雄厚,4,896人曾經參與過炒作,一旦炒起來,馬上吸引到大量參與者,成交量往往大得嚇人。我常常說,一隻大成交、任沽任買的股票,只要升一倍,其利潤很多時比乾升十倍的股票更高。

總括而言,「汛和集團」4.3億元市值,上市半年,有賣殼概念,跌穿了招股價……最重要的一點是,本欄近期當旺,一連多隻股票均有可觀升幅,應該會繼續好運,不會在今次斷纜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