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24 06:00:00

法國大選

分享:

美國3月加息可能較早前大,但觀乎不俗經濟數據及市場信心改善,第一季環球股市向上勢頭應能持續。但當踏入第二季,投資者便需小心4月開始的法國總統大選,會否令國家右傾。移民問題、貧富懸殊及失業高企等問題,亦困擾法國。基層市民對政府不滿日增,情況與英國類似。這解釋了為何右翼國民陣線總統候選人,政綱包括反全球化及脫離歐盟的勒龐(Le Pen),會在民調中一直領先。

去年英脫歐及美大選,或令投資者產生錯覺,認為法大選同樣只會短暫影響市場。但現時有兩個不同:第一,作為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脫歐幾乎等同歐元解體,破壞力遠較英脫歐嚴重。
第二,全球通脹正升溫,會限制央行在危機時推寬鬆措施的能力。

因法大選多在第二輪投票分出勝負,數據反映,勒龐最終當選的機會仍小,故投資者並不擔憂。但去年美國大選已證明,民調不能盡信。此差落,或使第二季市場的波動增加。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