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4-25 06:00:00

泡湯不只在遠近

分享:
陳茂波建議港人退休移居內地。(資料圖片)

陳茂波建議港人退休移居內地。(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電台節目中積極推銷大灣區概念,建議退休港人,可考慮移居內地,去素有「中國溫泉之鄉」之稱的恩平浸溫泉,「唔使去到日本咁遠」。

老實說,個人溫泉癮雖不大,惟假如按司長推介,純粹因為較日本距離近而前往恩平浸泡,其實時間也不會慳得了多少,尤其恩平市鄰近江門,車程起碼要三粒鐘,較直接飛去日本沖繩需時更長,如果純粹要捨遠求近,中山、珠海不就更化算嗎?況且以差不多車程所需時間,位於粵北的家鄉清遠也是很具規模溫泉度假區,青山綠水藍天不缺。 

與其說「唔使去到日本咁遠」,倒不如將之改作「唔使去到日本咁貴」吧!然而,去得日本,也少有單純以浸溫泉為唯一活動吧,日本人把「泡湯」提升至國家文化一部分,重視程度可見一斑;祖國則視浸溫泉為優閑消費,人山人海,猶如大浴場,穿著古靈精怪者屢見不鮮,高談闊論、東張西望,更令溫泉淪為大浴缸,難以令人聯想到「文化」二字,尤其當你見過那些毛巾,說真的,同是溫泉,感覺卻是天與地,惟旅遊目的又豈會單純以遠近及消費水平為決策指標?

老實說,祖國地大物博,如非軟件不足,早已形神俱備,贏日本9條街。從服務質素、食品安全與衛生程度衡量,內地仍大有改進空間,硬件、軟件相互配合,始能成就優質旅遊體驗。 

人類自視為萬物之靈,懂得思考變通的動物,從發財到立品,始終需要一定過程,惟每當出門旅遊遇上祖國同胞,又不難感受到一種突如其來的生人勿近,因為同胞的言行,每每令周圍的人感覺難堪,女的不顧場合,唱山歌式高聲喧嘩早已慣見,男的無時無刻煙癮到,吞雲吐霧緊要過開飯更是見怪不怪,早已形成另類文化,用餐有用餐的禮儀,看表演也有看表演的文化,何況是浸溫泉,以泡湯應具備的禮儀而論,有多少人會先洗澡才走進浴場?懂得「掛湯」是甚麼?

最令人尷尬的是,肆無忌憚以眼睛侵犯別人的明窺者,每每又是祖國同胞,中國自誇禮儀之邦,只怕突然暴富的同胞們未能習慣自己忽然的身嬌肉貴,為免財大氣粗行為有辱國體,絕對贊成曾有人建議過,同胞出國旅遊前應參加旅遊禮儀先修班及通過考試才獲批出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