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7 04:30:00
日報

浪費

分享:

上周的一個重要新聞是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做出了指示。

說實話,作為我個人來說,是非常支持的,餐飲浪費是我自己深惡痛絕的陋習之一,在我看來,那簡直就是一副典型的暴發戶嘴臉。但是,但是,再深惡痛絕,人家也是付了錢的,又不是吃白食,所以,在我看來,這充其量只是道德層面的範疇,你可以勸阻,可以譴責,甚至可以獎勵不浪費的行為,但你不能輕易把它上升到法律層面,隨意動用行政、法律手段去懲罰浪費。而這,恰恰是我所擔心的,武漢的N-1,遼寧的N-2,我蠻擔心下面在執行過程中會把經念歪。

對於內地A股的投資者來說,則把此事理解為糧食安全問題,新聞一出,農業股就應聲而起。自從長江流域水災開始,農業股就開始逐漸走強,有愈來愈多的人在說「糧食危機」,我自己對糧食問題沒有那麼多的擔憂,長期的糧食豐收之後,即使有一到兩年的歉收,國家也應該有足夠的糧食儲備來應對,炒作糧食危機未免有點危言聳聽。因此,我自己認為,市場炒糧食安全並不是單純的糧食問題,而是隱含了對未來幾個季度通貨膨脹的預期。

上周市場最關心的事情,是中美計劃中的815會談,雖然你在賣方的報告裡看不到一絲一毫關於此事的評論和分析,但私下聊起來,誰都避不開這個話題,上周三的盤中大跌,上周五的中陽,都與此有關。當會談延期的消息傳來後,身邊有好幾個朋友忍不住抱怨:說延就延,這不是浪費我的感情嗎?

至於後市,上周持續的縮量,表明市場依然處於調整市道之中,加之中美之間的不確定性,估計這種調整的態勢還會延續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