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29 04:30:00
日報

涉及國家安全的林美戀事

分享:
林作(左)與裕美(右)成近期充滿話題性的戀情。   (互聯網)

林作(左)與裕美(右)成近期充滿話題性的戀情。 (互聯網)

臨港版國安法實施前,有人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有人卻公開影響長遠國家安全的戀事。乜戀事?林美戀事也。


林作與裕美的戀情曝光後,傳媒急不及來個林作新歡舊愛大比併:現任裕美在2006年考會考,當時已入行的她自覺非讀書材料,接受訪問時更指0分是意料之中。相比中五畢業的裕美,前度麥明詩在2009年考會考,中文、英文科考獲最高的5*級,數學、附加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宗教、經濟均考獲A級,本地名校中學畢業後,入讀英國威靈頓公學,之後更升讀劍橋大學法律系。贏在起跑線?「10優港姐」與「會考0分」之後在娛樂圈的發展,並沒有在考試圈的分別那麼差天共地。然而,好事之徒葉朗程還是不肯放過林美戀:


自古以來永恆不變的定律就是,被霸氣所傷的男人,之後必定會被妖氣所吸。可憐媽媽供書教學多年,就是希望兒子找個同一圈子的女生,竹門對竹門,諗住臨老有個新抱仔教下佢英文。點知個仔揀咗個英文仲渣過佢,唔好話竹門對竹門,而家連木門都對唔到,對正隻膠門。


誰是竹門?誰是膠門?自有主角對號入座。女主角率先還擊,質問門當戶對是否代表價值觀與性格一致?男主角護花心切,直斥好事之徒被一個低學歴的膠門女士收皮。好了,國難當前,花生價格上升成何體統?

Ad Block


這是一宗涉及國家安全的戀事!美國有研究顯示,過去數十年婚姻市場上竹門對竹門的情況愈來愈明顯。所謂的power couples,就是大城市裏愈來愈多竹門對竹門的高學歷高收入家庭。同時間,竹門子女與膠門子女的學業成績差距亦不斷擴大。於是,家庭間的貧富懸殊,不只是一代的矛盾,更是跨代的深層次矛盾!歸根結柢,這深層次矛盾又是從何而來?


以男主角與其前度為例,兩人在英國讀書期間經已認識。因此,深層次矛盾的由來,可以是純粹「就手」:在牛津劍橋的圈子,不容易碰到「會考0分」的絕配。然而,另有研究發現,學歷上的竹門對竹門在影圈亦十分普遍。梅麗史翠普與她的丈夫,擁有相同19年的學歷;辛潘跟他的妻子,同樣只有12年學歷。由於影圈裏學歷跟成就關係不大,合作機會亦與學歷無關,影圈裏婚姻的竹門對竹門,反映學歷相近是男歡女愛相處之道。這一道,卻無情地深化了跨代的深層次矛盾。因此,林美戀事可能成了解決香港層次矛盾的當代樣板戲。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