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09 05:15:00

深圳之旅(一):初上B2P

分享:

上月初端午節假期,怪獸老婆約了她的朋友去深圳看展覽。未生怕寂寞決定跟隨前往,做其「電燈膽」。由於她朋友住在天水圍,我們先搭巴士去天水圍,然後坐新大嶼山巴士營辦的B2P前赴深圳灣。發現這條路線是東九龍人士赴深圳最便宜方法。

冠忠巴士於1948年創立,圖為現任主席黃良柏。(資料圖片)

冠忠巴士於1948年創立,圖為現任主席黃良柏。(資料圖片)

 
說起新大嶼山巴士,其實當初確實是行走大嶼山的專營巴士公司。早於1950年代,由於石壁水塘建成,所以當時政府興建由梅窩到石壁的道路。服務當地居民及遊客,當時九巴在大嶼山創立1號巴士線,由梅窩為起點,隨著道路的興建延至往石壁一帶,由於種種原因導致虧損嚴重,在1965年被迫出售予鄉事委員會背景的聯德巴士。後來寶蓮寺及大澳當地同時設立巴士和對手競爭,最後均有不同程度虧損,終於由理民府協調各界組成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在1973年投得大嶼山巴士專營權,並在次年投入服務,後來在1992年,冠忠巴士(306)以4,000萬元購入,並投入資源發展,現時已有27條巴士路線,合共152架巴士。


雖然新大嶼山巴士今年3月底止年度營業額達2億元水平,但因成本上升,經營環境艱困,仍錄得約100萬元虧損,近日投得港珠澳大橋赴機場及東涌巴士線,或可能帶來穩定盈利,但對回報仍不甚令人滿意。


冠忠巴士名稱是取自於創辦人黃冠忠。該公司在1948年創立,初時僅從事汽車清潔,後來逐步擴至學生「保母車」及接載工廠員工的非專利巴士路線,其後再跨足屋村巴士服務,早年由第二代接班並藉收購大嶼山巴士發展專利巴士,1996年上市。不過,新鴻基地產(016)為大股東的載通(062)因被港鐵(066)打擊其原有市場,成立陽光巴士經營非專利巴士路線,加上亞洲金融風暴來襲,冠忠大受打擊,雖引入當時經營新巴的新世界發展(017)為主要股東,但收效仍不大,最後新世界把所有巴士業務,注入太平洋港口改組為新創建(659),股權轉為後者控制。


冠忠則轉為經營跨境線及開拓旅遊業務,憑著自由行帶動旅客上升,加上停發經營非專營巴士所需客運營業證,導致市場供應頓減,冠忠利潤逐步回升,同時利用收購所得客運營業證及擴大跨境線業務,前者使其至今持有逾1,200張營業證,現時價格水漲船高,已成為潛在資產,後者在持續併購後競爭地位鞏固,成為持續不斷的利潤來源。在2014年新創建售回冠忠股權予大股東家族後,在接連派高息及盈利基礎急漲下,股價快速向上,但現時以盈利能力來看,股價不算貴也不算太便宜,卻有增長動力,但以其真實資產看卻嚴重折讓,因長年不會反映,策略只能長線逐步收集守株待兔。   

Ad Block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