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3 04:30:00
日報

淺談風險級別及風險級數

分享:

夏天是打風季節,當天文台發出不同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時,大家很容易了解每個颱風級別定義,因為我們對不同信號有清晰概念。然而當大家參考強積金基金資訊時,不時看到風險級別、風險級數、風險標記這些詞彙,但猶豫箇中分別。讓筆者給大家基本概念。


各強積金服務商均為計劃下的成分基金作風險評估,列出相關風險級數(Risk Rating)。以滙豐強積金為例,風險級數基於價格波動程度、資產分布及流動性等定量和定質因素,設5個評級。由於業界用各自方法釐定風險,加上風險級數表達方式因服務商而異,故此積金局今年3月31日起引入風險級別(Risk Class) ,為成員提供多一項資訊參考,方便比較相同或不同強積金計劃成分基金的風險程度。


風險級別分7級,評級值「1」為價格波動程度最低,「7」為最高。業界所有強積金計劃均採取相同分類方法,劃一標記各項基金。風險級別是據各成分基金風險標記(Risk Indicator)界定,而風險標記則據成分基金過往3年按月回報率所計算的年度標準差。 


成員可透過各強積金計劃的基金概覽了解各項成分基金相關風險資訊,及參考風險級數及風險級別,作較全面的基金風險檢視。最後一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亦需在投資目標及可承受風險間取得平衡。


作者為滙豐香港退休金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