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港交所及替代選擇

分享:
大型中資股陸續在港上市,港交所上市費收入自然增加。    (資料圖片)

大型中資股陸續在港上市,港交所上市費收入自然增加。 (資料圖片)

筆者上周在本欄談及北水對港股的支撐動力,但也預計不到北水的強勁買盤有增無減,本周二北水淨買入達260億元,成交額接近1,000億元,佔港股成交33%,昨天北水淨買入203億元,成交額及佔比分別為867億元及29%,三個數據均有所減少,但恒生指數直逼3萬點,資金追落後及追貨,帶動港股連續兩個交易日成交均達3,000億元的歷史紀錄。

其實,北水水源不斷增加,主要是內地仍陸續推出港股ETF、私募基金及險資入市,透過北水平台買入港股,去年港股落後於其他主要股票市場,股值吸引,加上去年銀保監放寬險資在股權投資的比例,亦為港股表現及成交增添動力。

作為港股縮影的港交所(388)直接受惠,股價輕易突破500元,港交所股價表現優於恒指,除了因為北水及整體成交增加之外,大型中資股陸續在港上市也是刺激因素,其中今年第一隻巨無霸擬下周二招股的快手,其他已排隊上市的新股包括嘀嗒出行、字節跳動、京東物流,以及來港第二上市的拼多多、騰訊音樂及嗶哩嗶哩(Bilibili),集資額大多逾百億元,港交所上市費收入自然增加。 

截至去年底本港上市公司共2,538家,較2019年增加3.6%,但同期公開招股上市集資額增長則達26.5%,全年港股總成交增長更達五成,反映新上市公司的規模較大,為港股成交作出新貢獻。今年更多大型中概股來港上市,繼續有助港股成交,而環球市場資金充裕亦是利好股市的因素,筆者估計今年平均每日成交1,800億元並非不可能(較去年增長四成),但港交所股價短時間內升穿500元,料已反映部分利好因素,若上述市場條件不變,港交所股價消化完畢後,仍有上升的空間。

Ad Block

作為港交所的替代投資對象,證券商股應是較直接,但券商股只能個別選擇,具多元化業務的券商股較看好,尤其是具備投行及資產管理業務的券商股,才是買入對象,當中包括中信建投(6066)、招商證券(6099)、中金公司(3908)現水平估值仍吸引。

繼續以北水作為投資主題的話,則應揀選北水喜好的行業及個別股份,包括行業龍頭及在內地可供選擇不多的股份,互聯網及科技龍頭,美團(3690)、京東集團(9618)、騰訊控股(700)及小米集團(1810)均是北水的熱門買賣對象,筆者估計AH股差價又成為北水下一輪的入市對象。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