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5 04:30:00
日報

港股將變天

分享:

中美關係在新冠肺炎爆發後急轉直下,美上市中國企業因監管收緊且政治風險日增,料續回歸香港或A股。正招股的網易(9999)及京東只是開始。美上市有逾200隻中概股,總市值約1.3萬億美元,儘管A股資金較多且估值更高,但中概股不少股權結構是由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持有,回A甚複雜,故香港上市應是首選。倘一半擬來港上市且市值不變,港股總市值料由35萬億元,增14%至40萬億元。因大部分是科技類新經濟股,交投較高,再計及或將落戶香港的中概股,難怪港交所(388)續創新高,一眾內地客較多的券商,股價亦節節上升。恒生指數加入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點評(3690)等新經濟巨無霸只是時間問題,8月季檢料將成行。
 

恒指在本地企業及金融股佔比較多,估值長期低迷,單是滙豐控股(005)多年來已大幅拖低恒指表現。若指數能真實反映內地經濟發展及結構變化,改變後恒指或將破頂。有投資者恐中央放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資金分散外地。但上述可見,香港資本市場對內地有其獨特性及必要性,還未計及中企在港融資發債並兌換美元需求。共同利益下,中美理應不會作出影響香港金融業的措施。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持牌人士,客戶持有阿里巴巴及美團點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