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22 06:00:00

港鐵的未來

分享:

港鐵(066)周一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兩架列車相撞的嚴重事故,是通車40年以來首宗同類意外。然而,港鐵的股價在意外發生後仍迫歷史高位,可見投資者深深明白地產項目才是港鐵主要穩定收入來源,列車服務只是配角而已。港鐵是上市公司,需爭取盈利為股東負責,但亦是香港唯一鐵路公司,因此在私利及公利間存在角色矛盾,結果服務質素往往成犧牲品。
 

社會上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私有化港鐵。新加坡地鐵和港鐵是同年上市,均希望透過上市提升「營運效率」。但近年新加坡地鐵接二連三出現嚴重事故,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淡馬錫於是在2016年將新加坡地鐵全盤收購。港鐵先後爆出班次延誤及工程醜聞,更出現列車相撞。擁有萬億元儲備的政府,是否應參照外國經驗,嘗試解決港鐵角色問題,讓香港市民可享用最好交通服務?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