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6 05:15:00

滙控回歸?

分享:

滙豐控股(005)的動盪,放在今年夏天的香港,別具象徵意義;不管其高層離任之真實原因為何,5號仔所面對的困局,港人看在眼裡,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滙控前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1865年在香港成立,正值這城市開埠初期,因為其英資背景,天時地利以外,享盡政治優勢,有「準中央銀行」的角色,被同業視為享有特權,隨著香港經濟起飛,攬盡香港繁華,確立本地銀行霸權地位以外,在亞洲亦數一數二。滙控與香港關係密不可分,有其歷史因素;而她亦與港人一樣,經歷回歸前後的種種轉折與不安,1992年以集團國際化及監管要求為由「移民」,遷冊英國。

儘管滙控成功晉身國際銀行,但盈利仍然依賴亞洲,其中大部分更是來自香港;以今年上半年業績為例,列帳基準除稅前利潤中,亞洲區佔78.8%,對比之下,其他地區的貢獻相當「零頭」,歐洲更是蝕本。其命運與香港的關聯,不言而喻。

隨著「硬脫歐」對英國金融業的風險與日俱增,當地不少金融機構已落實搬離倫敦,最近有人重提滙控集團總部跟大隊的可能,亦有人提出滙控回歸香港的想像,值得留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