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4 04:30:00
日報

滙控粉絲如何自處

分享:
滙控昨曾低見27.5元,失守11年前供股價28元水平。  (資料圖片)

滙控昨曾低見27.5元,失守11年前供股價28元水平。 (資料圖片)

繼今年4月份宣布一年內不派發股息,令滙豐控股(005)股東感到驚嚇之後,滙控股價在多項政經不利消息困擾下,股價失守2009年的28元供股水平,實在再一次令股東失望。


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滙控向股東伸手,提出以每股28元供股,對於持有該股作收息的粉絲來說,突然要掏腰包供股集資,實在有點意外及難於取捨,筆者記得當時不斷收到投資者查詢,問題都是環繞在是否參與供股,這反映他們對滙控仍有憧憬,同時也避免因為放棄供股而被攤薄。大多只得選擇供股。


今年4月該集團宣布取消派發第四季股息,並表示今年內不派發季度股息,這對股東來說,是另一個較大的打擊,當時不少投資者集中的問題,是滙控在一年後會否派息,這反映投資者的心態仍偏向持有,希望在一年後恢復派息,投資者並未完全死心。但近期夾雜在中美角力之間,市場憂慮前景,令股價失守11年前供股價28元水平。但這一次股價下跌,反而未見有太多投資者詢問如何處理,是否反映他們已「冷待」滙控,又或股價已太低殘而被迫繼續持貨? 

Ad Block


事實上,滙控目前夾在中美政治角力中間,有消息指內地擬將滙控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雖然內地商務部日前正式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暫時沒有預設時間表和企業名單,規定提到將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採取相應措施,又會禁止在內地從事進出口活動及投資。市場憂慮將導致滙控在內地業務發展受阻。


滙控之所以有可能成為清單對象,估計與中央政府曾指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是因為滙控提供誤導性證據,加上早前該股對於《港區國安法》的反應相當曖昧,一方面沒有表態反對,但卻非正式表示支持,作為本港發鈔銀行,而本港也是集團的最大盈利貢獻者,一般預期該行正面對待《港區國安法》的推出,期望有助本港社會回復穩定,但滙控或擔心得罪美國,因而不敢表態,部分投資者為免面對滙控在中美問題上的尷尬角色,沽貨離場觀望。 

Ad Block


另一方面,英倫銀行對滙控派息的干預,集團又不得不跟從,英國脫歐問題仍然不明朗,亦加添滙控的股價壓力。在基本因素方面,預期美國未來3年不會加息,息差收窄壓力持續,歐、美新冠肺炎疫情令當地經濟增長放緩,集團在歐洲及美國的業務難有起色,在政治及業務壓力的雙重打擊下,目前難以預計股價何時見底,但若最終未有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股價可望反彈至31至32元,屆時又應是減持的機會。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