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5 04:30:00
日報

滙控粉絲等待憧憬兌現

分享:
滙控宣布派發2020年一次股息每股15美仙。 (中通社)

滙控宣布派發2020年一次股息每股15美仙。 (中通社)

傳統藍籌股陸續公布業績,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早已預期去年度業績大多出現盈利倒退或錄得虧損,大家焦點反而放在企業如何應對及掌握疫情後的經營環境及策略,能否為股價帶來催化劑。
 

兩大銀行滙豐控股(005)及恒生銀行(011)已公布去年全年業績,股東應佔盈利均下跌超過三成,但滙控業績較預期為佳,而恒生業績則較預期遜色,股價在業績公布後即時出現一升一跌的情況,不論是市場對滙控業績預測過於悲觀,抑或是對恒生業績看法過分樂觀,但從各項數據及管理層對未來業務發展策略來看,筆者相信滙控股價應有較多催化劑,投資值博率較恒生為高。


滙控截至去年12月底止列帳基準稅前盈利87.77億美元,按年下跌34%,列帳基準普通股股東應佔溢利38.98億美元,下跌34.7%,亞洲列帳基準稅前利潤倒退三成,但仍是集團主要的盈利貢獻者,稅前盈利為128.32億美元,佔比146.2%,歐洲區稅前虧損雖較2019年收窄,但仍達42億美元,北美洲列帳基準稅前利潤1.68億美元,大跌78%。這個區域性盈利分布已是持續多年的現象,如何解決由亞洲區(尤其是香港)盈利補貼其他地區業務的問題,集團管理層在今次業績上終有較多的透露。

Ad Block


該集團計劃將資金由歐美市場,轉向較高回報的亞洲市場,在未來5年投資超過35億美元於亞洲地區的財富管理業務上,並將部分業務及管理層遷移至亞洲區,筆者估計這個地區業務策略調整,亦將顯示未來在歐、美業務有所整合,包括出售部分業務以減低這些地區的虧損,市場料會觀望這些策略逐步到埗。


市場關注的派息問題,集團宣布派發2020年一次股息每股15美仙,但對於今年的股息,管理層表明今年將不會按季度派息,在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才可確定是否派發一次股息,該集團又沒有完全否定恢復派發季度股息機會,但會留待明年2月公布業績或之前進行檢討決定,又為市場留下憧憬。

Ad Block


不過,計劃逐步將目標派付比率設定在列帳基準每股普通股盈利的40%至55%之間,與目前固定每季派息金額有所不同。


派息政策的轉變,對於以收息為主的滙控粉絲來說,仍是有點失望,未來派息將按業績表現而定,但在業務策略上仍有所期待,業績公布後股價未能突破50 元,反映該水平阻力仍大,業務策略陸續落實,股價才有望突破。粉絲們仍需耐心等待。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