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9 04:30:00
日報

滙控要開特別股東會方能取消派息?

分享:
滙豐控股暫停派息,除令股價大跌外,還令到社會譁然。   (資料圖片)

滙豐控股暫停派息,除令股價大跌外,還令到社會譁然。 (資料圖片)

這些年來,「滙豐控股」(005)的經營狀況向來不佳,本來已擬大幅裁員,只是因為在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太過猖獗,為免社會太過震撼,因而暫停而已。


在今天,雖然香港疫情似有還無,英國則大幅降低,但是全世界的疫情卻方興未艾,屢創高峰,但「滙豐控股」已然等不及了,日前宣布重啟大規模裁員,在全球23.5萬員工中,裁減3.5萬人,還要繼續凍結所有的對外招聘。


事實上,我的好朋友鍾仔在銅鑼灣禮頓道的舖位,已然被「滙豐銀行」退租。要知道,開設一間分行,由於要鋪線、防盜等等設施,裝修成本極高,因此喜歡長租約,而且不輕易退租。如今竟然在旺地退租,觀一葉而知秋,可知「滙豐控股」的情況恐怕很是險峻。


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久前,「滙豐控股」宣布派息,但由於英國政府立法禁止銀行派息,國內法律的地位高於銀行的決定,這非但令到「滙豐控股」的股價大跌,還令到社會譁然,認為「滙豐控股」此舉,不啻於欺騙股民。


本來,像我這種「有識之士」、「明理」之人,對於此舉,縱然不滿,也認為沒有法子去對付,莫非「滙豐控股」可以對抗英國政府嗎?    


日前,同某位資深大律師吹水,他擁有大量「滙豐控股」的股票,也是苦主之一,還有心打算去組織群眾,作出維權。

Ad Block


作為法律專家,他找出了一個法律漏洞:就是宣布派息,已是一條有法律效力的declaration,在宣布之後,公司已應set aside這筆用來派息的錢,誰也不能動。
可是,現在不派息了,這筆錢的法律地位究竟如何?上市公司不能簡單地宣布不派,那就算了,而是應該清楚地作出另一個declaration,宣布這筆錢現時的地位究竟是怎樣?


他的看法是,如果要依正手續,公司得再開一個特別股東大會,去討論此事,而且獲得股東通過,方能了事。這當然是牽涉到麻煩的手續,不過,他是資深大律師,又是股東,應該可以把成本拉到最低吧。

Ad Block


總之,「滙豐控股」作為港人的第一愛股,但也和其他股票一樣,傷透了港人的心。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