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30 04:30:00
日報

滴滴會不會被處以極刑?

分享:
滴滴出行很有可能被美國股民集體訴訟。	 (資料圖片)

滴滴出行很有可能被美國股民集體訴訟。 (資料圖片)

在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可能處以「極刑」,即強迫它在美國股市除牌,這是從來未有過的事,難免引起市場震撼。
 

就此事件,我的評論是:中國共產黨在7月1日搞黨慶,「滴滴出行」明明被中證監約談過好幾次,後者不建議它在美國上市,但堅決要搞,在6月30日在美國上市,申請和審批速度史無前例,明顯是使用了「神奇力量」。


這情況樂觀點、說得好聽點,是鑽空子,悲觀點,說得難聽點,是明剃內地政府的眼眉。


做得這麼大膽,我本來以為它必定大有後台,內地政府敢怒不敢言,可是,就在翌日,即下一個交易日,內地已開始出招,先後宣布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理由,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再指它「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將其App下架,要求整改,然後又說涉及網絡安全的股票不能在國外上市……


從政治的角度看,由於從來沒有過任何一間公司試過如此正面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既然沒有先例,也就不可能預測其後果,只知道,情況比馬雲和「阿里巴巴」(9988)嚴重得多,因此懲罰也會重得多,迫令它直接退市,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滴滴出行」在招股書中,並沒有把被中證監約談的事寫出來,因此,很有可能被美國股民集體訴訟,萬一如此,真是死都唔得掂。


說回內地政府初出招時,「滴滴出行」的股價跌得不多,令到我以為它可大步檻過。誰知原來它竟然沒有內幕消息,內地一招一招打出來,現時其股價已然折半,投資者的損失慘重,我赫然發現,原來它並沒有任何內幕線索,這也即是代表,現股價並不能反映出它在以後的命運……

Ad Block


如果它真的是在美國delist,再加上集體訴訟,結果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執笠,皆因它是一間蝕本公司,根本不可能負擔額外的大筆支出。


事實上,正因它的財政狀況不佳,方才急著在美國上市,股東急著套現。可是,現在上市不久,公司只集了資,股東一股未沽,如果被內地政府殺掉,這就是因加得減,血本無歸了,這在中文有個名詞,叫「奸有奸輸」。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