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3 04:30:00
日報

炒股方法和政經制度不可能幾十年不變

分享:
香港的制度亦會改變。(資料圖片)

香港的制度亦會改變。(資料圖片)

周一,我在本欄寫出,股票是反向推理,結果推不出原因,也沒有線性的、機械式的、簡單的必然的結果……其實這是前提,寫的肇因是看到了一些講被動收入、財務自由的老套文章,因而「興」出了一些想法。


簡單點說,被動收入本身已是錯誤的概念,皆因投資的黃金法則是:你必須時時刻刻看守著籃子裡的蛋,一勞永逸的想法,認為雞會生蛋、蛋又會生雞,坐著不動,就會發達,這些想法完全是錯的。


這正如買「滙豐控股」(005),曾經是正確的,但現在已變成了大錯特錯。這並非因為「滙豐控股」不好,而是它在當年是好的,現在就不好了,世界不停在變化,如果世界變而你不變,你就是錯了。


既然世界不停在變,投資方式也應不停在變,但是,世上永遠有太多的笨蛋,不但笨,而且懶,想找出一些公式,可以永遠地、簡單地,照著這些方法,做足一世,無驚無險的發達,這就是完完全全的大錯特錯了。


人類有這種愚蠢的心,不但存在於投資世界,也存在於其他的生活方式。例如講政治,人們常常說,可以有一種完美的制度,制度自由運行,由制度去決定一切,又或者是有一種完美的政策,可以永恆不變,這些當然也是笨蛋的想法,不過,世上笨蛋還真不少。

Ad Block


先講政策,曾蔭權的保守政策在他初期還有點功效,但在他後期卻變成了不能彌補的大錯,但由於他的智力有限,因此直至坐牢出來,還不知自己是有錯,而他的搖旗吶喊分子如鄭經翰,也是如此。


所謂的政治和經濟制度,也是差不多的東西。內地在1949年時,需要的是共產主義,1979年時,需要資本主義,這兩者並不自相矛盾,皆因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客觀形勢,需要不同的政經制度。


至於香港的制度,在以前,一直走得很好,但是這並不代表了,在以後,沿著相同的制度,也會走得像以前一般的好,這種想法完全是錯的。時代不停的在變,客觀形勢也在變,所以,世上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制度,認為一套制度可走幾十年不變的人,肯定也是笨蛋。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