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9 04:30:00
日報

為何這次美國的動亂不同以前?

分享:

大家都知道,我對美國的政治前途並不看好,然而,也有一些有識之士,指出其實美國的政經動盪,從來不絕,這些日子以來發生過的事,以前統統發生過,從而斷定這次也可安然度過。然而,我卻堅持,this time is different。
 

1856年,美國一位眾議員因廢奴政見爭拗,用棍毆打一位參議員。1915年,哈佛大學一位教授用炸彈炸了參議院接待室,無人身亡。1932年,約4.3萬一戰老兵圍堵國會,2人被警察射殺。

1954年3月1日,4名波多黎各分離主義分子闖入眾議院,開槍打傷5名議員。1983年,國會大樓北翼爆炸。1998年,一人持槍闖入國會,2人死亡。

這次不同:人民矛盾不是問題,統治階層分裂方是關鍵。上次發生的統治階層分裂是南北戰爭之前,結果是內戰。

美國新移民一波一波進入,二百多年向來如此。以前有德裔、意大利裔等先後移入,結果都被同化了,順利成為統治階層的一部分。

這次不同:德裔、意大利裔是西方人,亞裔、黑人,外貌完全不同。2020年是少數族裔入大學率超過白人的第一年。這要看白人能不能容忍被不同容貌的人所取代。

民主制度並非沒受到過衝擊,七十年代時共產主義的勢頭遠比今日激烈,結果還是輸了。

這次不同:我承認現在共產主義的勢頭遠不如七十年代,可是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地的失敗,民主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靈藥已漸漸不為人堅信,2020年的新冠疫情加速了崩潰。 

美國還是世界第一,有很多大企業如微軟、特斯拉、谷歌、高通、蘋果、亞馬遜、輝瑞、波音、臉書等等。

這次不同:中國在不到10年,經濟肯定可以超越美國。自1890年,美國經濟從來未被超越過,日本在1990年只及美國七成。

民主制度可團結人民:喬布斯是敘利亞移民的後代,印度裔能當上谷歌、微軟的行政總裁。

Ad Block

這次不同:民粹和種族主義早已擊敗了民主,上流社會不分族裔,中下階層每天都面對種族問題。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