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18 06:00:00

為財金局長定功過

分享:
陳德霖資歷非淺。(資料圖片)

陳德霖資歷非淺。(資料圖片)

WannaCry病毒連累全球,有電台請了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講兩句,楊局長賣關子,說自己已有應對方法,只是為了不讓黑客知道方法,所以要秘而不宣。結果主持在咪後不停譏笑,笑佢似那個敗給徐曉冬的「太極高手」般死雞撐飯蓋:「要是我用內功的話,必然把徐曉冬打到重傷,所以我不用。」


我一直有一個簡單信念,就是一個局廢係無所謂的,因為見過大風大浪後,市民已經對政府部門唔再有過分期待。只要個局長識講幾句人話,為了自己和政府的名譽著想,多一點公關智慧,那已經要感謝上蒼了。回想起創科局的成立目的和職能,無人知道呢個局做過咩實事,即使之前邀請過外國科網名人搞講座,也只是用公帑搞了個小眾粉絲性質的聚會,未能惠及大眾和真正幫到行業。睇嚟多次強調見過Steve Jobs的局長,真係要在剩下的任期加把勁,少做少錯。


另一個我覺得危危乎的官員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陳家強的背景是學院派,學院派走入官僚的問題就是不懂跟有實戰經驗的人打交道。例如,上年強推的「上市改革」,陳家強的最初講法係「程序有效率」、「審批更快」去推銷改革,支持改革的主流理據包括:令審批更嚴謹,減少劣質公司上市之類。決不會有支持一方用效率論來護航。即使要硬推,都要搵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理由嘛。這反映陳家強不單唔識業界運作,就連睇文件的基本能力都欠奉。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剛剛續了約,因為在此重大政策處理下,歐達禮的失誤比陳家強少太多,能力亦明顯較高。歐達禮已經保住了飯碗,但林鄭的新班底卻無任何風聲透露出陳家強會留任喎。

Ad Block


對比同樣是金融系統的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陳家強明顯弱幾班。資歷上,陳德霖早在1991年就推動人民幣在香港境外的金融基建,又有短暫在商界打拼的經驗,某部分繼承了任志剛的影響力,也是上屆特首的「超黑馬」。論財金實戰經驗,陳比曾俊華尚高一班。至於在處理銀行開戶困難,他是首位官員意識到問題重要性,輕微放寬銀戶開戶要求,起碼知道金融業發生咩事,又叫做有所應對。


至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則可以用「功在黨國」去描述。當時已經盛傳劉吳惠蘭曾在免費電視牌照事宜上對王維基有所暗示,王維基面對記者提問也沒有直接否認,只說了句:「強將手下無弱兵」,暗讚提問記者的洞察力。後來蘇錦樑接任,就要馬上處理呢件mess。「一籃子因素」固然不是個好理由,但由於整件事太不合理,政府也太理虧,所以這個理由已經是局限下最好的理由。因為「一籃子」令人有所聯想,然後演變成「一男子」,最後蘇錦樑、「一男子」、何沛謙三人互相交波,把責任和焦點推來推去。交交下,依家連個波去咗邊都無人知,亦無人再理。外人當然覺得蘇局長討人厭,但上頭唔會咁睇。因為件事本身已經mess,根本就係一個要蘇錦樑硬食做替死鬼的陷阱,但處理到呢個水平,蘇局長為上頭出心出力,也算「功在黨國」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