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15 04:30:00
日報

特斯拉堅決開廠和馬斯克經營理念

分享:
馬斯克決定Tesla加州的工廠在本周一復工。(資料圖片)

馬斯克決定Tesla加州的工廠在本周一復工。(資料圖片)

特斯拉(Tesla)在美國的唯一車廠位於加州的Alameda,加州州長早已在上周四下令製造業復工,但Alameda則只批准它有限度的重開工廠,馬斯克(Elon Musk)決定在本周一正式復工,理由是在其他州的汽車廠如福特(Ford)、通用汽車(GM)等都復工了,如果當局要拘捕,「要抓就抓我。」(If anyone is arrested, I ask that it only be me.)

很明顯,這是一次漂亮的公關行動,皆因非但加州政府支持復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財長努欽也支持他,封城令的最高罰款是每天1,000美元(約7,800港元),或監禁90天,不過從未執行過,皆因在這之前,每位收到告票的人,結果都同意繼續遵守禁令了。

我相信馬斯克應該不會聽Alameda支笛。聰明絕頂的他,已搶到了道德高地,還有總統和州長的背書,一定有風使盡,寧願坐牢做烈士,也不會低頭。事實上,這種令到自己名望更上層樓的烈士,完全不怕當。

我寫過,一間公司的利益極大化通常有3種取態,一是員工利益行先,二是社會利益行先,三是股東利益行先。

在資本主義社會,很多人同意是股東利益行先,我也同意這說法。進一步,我更加認為是社會利益行第二,員工利益應放到最後,因為以員工利益行先的公司,根本無法持續生存。

但反了過來,當災難發生時,反而應該調轉過來,以員工利益行先,股東利益排到最後,因為沒有員工,就沒有公司,這是共同體維持生存的必要手段。換言之,寧願花光儲備,公司借貸,也要盡量保住員工。

然而,在社會主義國家,卻是把社會/國家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如內地,昇平時期,股東排第二,非常時期,員工排第二,而國家利益排第一的地位,永遠不變。

至於馬斯克的思想,則同所有人的公司理念都不同,他想的是幾十年、幾百年後的人類未來發展,他是以這個來作為公司經營理念的首位,這一點,從他和馬雲的對話,就表露無遺了:馬雲看的科技,是短期的未來,而他看的,是長期的。公司賺錢,在他看來,不過是為了更好地實現他的目標的手段,而不是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