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1 04:30:00
日報

特朗普、區議會、賭馬、知己知彼

分享:
特朗普於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取得逾7,400萬票。  (資料圖片)

特朗普於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取得逾7,400萬票。 (資料圖片)

很多人都說,用錢投票才是最實際,也即是說,用賭盤來預測誰是選舉的得勝者,往往比民調更加準確。

也有人說,用腳投票,也是從移民人數來預測政局的未來,不過,這指標只能顯示民心的向背,卻無法預示出選舉的結果,再說,人民的選擇並不一定正確,例子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移民到外國的香港人,從財政上作出評估,幾乎是全輸了。

記得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雖然香港仍有不少人押注特朗普,但拜登已在民調大幅領先,忽然有人大手買入特朗普,當時因而令到不少人由此判斷,特朗普大有可能逆轉勝。

後來特朗普的確是輸了,但他也得到了7,400萬的破紀錄高票,這證明了,當時大手買入的那位仁兄,肯定有其內線。

撇開這次選舉究竟有沒有舞弊不提……事實上,美國選舉舞弊,幾乎是稍為對其政治有上一點點認識的人,都必然知曉,不用多提。這只是因為近年來,從沒有一次總統選舉如此有爭議性,方才會拿上枱面,大做文章。

好了,假設沒有選舉舞弊,而是拜登確確實實的贏了,那位押注特朗普的人,是否錯了呢?當然是錯,但並非全錯,他只是看到了片面的資訊,知道特朗普的票數遠高於上次選舉所得,雖然不知對手的票數,依然全押,也應該有八、九成的勝算吧?誰知對方竟然也是票數大增,令到自己居然輸了呢。

這令到我想起,前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拍板支持照常選舉,誰知一選下來,被對方拿走了九成議席。這次的誤判非同小可,中央震怒。

然而,我說過很多次,如果是由我作評估,恐怕也必然錯判無疑,皆因在當次選舉,建制派的所得票數其實高於上屆,如果上屆可得七成議席,客觀地去看,這屆反輸四六、甚至是三七,也是合理的評估,誰能料到自己的票數增加了,議席反而慘敗呢?

以上的例子告訴我們,單單知己,還是不夠,必須也要知彼,方可得到最精確的資訊。這就是我哥哥常說的:騎師和練馬師要贏馬,必須要清楚其餘13隻馬的實力,或者是13隻馬一齊配合,但要輸馬,只須自己獨個兒,就可辦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