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6 04:30:00
日報

特朗普就TikTok出售抽成 中國應照辦煮碗

分享:
微軟為TikTok的潛在買家。(資料圖片)

微軟為TikTok的潛在買家。(資料圖片)

「字節跳動」在美國的業務TikTok,除了關掉之外,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在9月15日前賣掉,現時的潛在買家正是傳統科網巨頭「微軟」。

總統特朗普在8月3日說,如果收購協議達成,美國財政部必須獲得一部分報酬。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另一則報道則是:特朗普此言即是表明美國聯邦政府意欲從TikTok收購案中「抽成」。

我最初看到這報道,還以為特朗普指的是資產增值稅,因為這是我想到的唯一合法的「抽成」方法。後來看到電視新聞,由特朗普親口說出來,方知不是我想的那回事。

他的說法是:「Whether it’s Microsoft or somebody else, or if it’s the Chinese — what the price is, the United States could — should get a very large percentage of that price. Because we’re making it possible.」

簡單點說,這單交易之所以出現,皆因特朗普政府利用威脅令到TikTok關掉,來強迫「字節跳動」把它出售給「微軟」,沒有他,這筆交易便不存在。因此,美國政府應享有交易金額的一個很大部分,要麼是由「微軟」付出,要麼由中國政府付出,都沒所謂。

現在說到,為甚麼我當初會誤會他的意思,皆因這正如美國傳媒引述專家的說法,這可能既不合法也不道德。太過不符合常理的事,正常人很難想得出來。

照我說,特朗普的邏輯反而最有利中國的最大利益。

舉例子,現在「滙豐控股」(005)被指控出賣「華為」和孟晚舟,因此,中國可以勒令它在香港和整個中國停業,要不,也可以賣給內地企業。不過,由於沒有中國政府的促成,這筆交易不可能完成,因此,出售所得的現金,也要分出一個很大的部分,給中國政府。

餘此類推,中國可以合法地半沒收所有美國在華的企業。當然,美國也可以沒收所有在美的中資企業,不過計上來,由於美國在中國的企業遠比中國在美為多,因此,中國是賺翻了。

說白了,這原來就是共產黨當年的沒收資產方式,特朗普此舉再一次證明了共產黨的先知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