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9 04:30:00
日報

獨立關稅區為何重要?

分享:

當國安法即將實施,美國指不再視香港有高度自治,我們正處身八十年代初中英談判後另一個重要交叉口。有投資者擔心西方不再承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此身份有何重要?

首先,香港因一國兩制,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獨立關稅區定義:「處理對外貿易關係和WTO有關協議規定的事務方面享有完全的自治權」。故此標誌著香港與深圳、上海有根本性不同,無法完全被取代。截至2017年底,幾本沒有本地生產業的香港,是全球最大集成電路出口地(金額1,311億美元),該比例佔香港總出口超過五成;同期內地則是全球最大集成電路進口地(金額2,946億美元)。集成電路是半導體工業的核心,是發展新科技的重要元素。

若失去該待遇,香港將被美國等徵收與內地同等關稅及實施相似進出口限制,香港對內地轉口價值幾乎消失,大大打擊內地輸入高科技產品。2018年經香港轉口進出內地貨值達4,676億美元計,佔本港轉口總值近九成。可以想像沒有轉口優勢,佔本地GDP達20%物流業及貿易業,連同其他關連行業前景實在難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