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2 04:30:00
日報

用美元控制世界產業鏈

分享:
台積電是環球芯片龍頭股之一。(資料圖片)

台積電是環球芯片龍頭股之一。(資料圖片)

世界經濟秩序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呢?

我們都知道,在二戰後,基本上是美元的世界:美國負責印鈔票,來購買來自全世界的商品,這就是人人皆知的「美國秩序」了。至於美國和美元的底氣何來,來自它的軍艦、核武器等等,那就不必要再解釋下去了。

再深入下去,付錢的人,當然有挑貨物、挑跟誰來買的權利。換言之,付錢的是大爺,客戶至上。因此,美國也有決定跟誰買商品的最終權利。

現在講到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分工。國際間的經濟秩序,就是互相分工,方能得到最大的成本效益。

現在的分工已經到達極度細微的地步,我常常說的例子是,中國一個幾十萬人的城市,甚麼都不做,只做打火機,分銷全世界,已經可以生存得很好了。

當美國決定跟誰來買貨的時候,就是決定了由誰來當哪個工序的分工:如果它的訂單是同內地買電視機,不同日本買,那麼,內地就將會是世界最大的電視機生產商了。

這即是說,美元霸權,同樣是定下了世界分工,究竟由誰來生產哪一工序,甚至是產品質素的標準,都由付錢的人來決定。

又以芯片為例子,「台積電」號稱是世界第一,可以造出5納米的芯片,但世界第一還是要荷蘭的ASML賣給它光刻機,皆因ASML是世界唯一的高端光刻機製造商,沒有ASML,名震天下的「台積電」甚麼也不是。至於「中芯國際」(981),如果有適當的光刻機,快速造出7納米的芯片。但由於ASML不把光刻機賣給它,它只能造出14納米和28納米的芯片。

那麼,ASML究竟是不是站在這產業的最高端呢?答案又不是,皆因它的部件有九成不是自製,而是來自全世界不同地方的不同公司,主要做的是砌裝。

簡單點說,沒有一個國家、沒有一間公司可以控制世界的產業鏈,美國是用美元來整合整個世界經濟,因為它的武力足以號令誰把產品賣給誰、不賣給誰,但由於和內地的貿易戰,它把這條全球產業鏈給打破了。由於涉及的國家太多,這將會把世界經濟帶往何方,誰也說不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