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3 04:30:00
日報

用舊經驗評定新市埸

分享:

近日紅爆各大社交網站的,肯定是ViuTv旗下的Mirror與Error。Mirror演唱會門票炒至廿幾萬一張,fans們的尖叫聲震撼九展,這是自九十年代四大天王時期後,香港娛樂圈久違了的瘋狂現象。Error是以真我個性及乜都夠膽死而吸引觀眾,最近扮《新世紀福音戰士》片段,可體現製作團隊的誠意,一家人趕返屋企睇電視開懷大笑的日子,以為後網絡世代此情不再,原來只要有創意加用心跳出舊有模式,追電視這種樂趣一樣可以回來。但其實在兩年多之前,兩隊組合均不被看好,網民話:「兩年後仲喺度先講嘢啦」、「唱成咁得個樣」、「個樣咁衰邊有人想睇」、「見到Error都想嘔」之類來評論他們,現在,只要有相關他們的報道,留言區只要出現一個半個批評言論,立即被一眾fans群起攻擊。

其實這跟投資一樣,但凡新的投資概念,普羅散戶會將之污名化,「唔穩陣。」「輸死你。」「有乜乜乜問題未解決,買唔過。」5年前你買金買銀買任何商品期貨也是價值投資,買Bitcoin就係傻仔,今日討論緊,是否升到20萬美元。就算是買實質資產也會被「經驗」KO,08年有多少人因97的經驗而賣去自住樓?當時又有幾多人以九十年代經歷認為買大陸樓是騙局,大陸會G爆?可知道深圳單在這十年已經升了5倍。

散戶狀態是,遇到新概念不研究不考證,以過去的經驗去評估新事物,到了經歷了一個長期上升階段,一是後知後覺驚蝕底不問價高追,二是不知不覺食葡萄繼續鬧,前者高風險後者無錢無面。在外地物業市場,他們會因核心區域升高,退而選擇二三四線,貪求入手容易,從來不問出貨有否二手市場承接,何不一早早著先機呢?筆者在4、5年前到柬埔寨金邊考察,見到當地雖然落後,但發展與資金流入速度極快,國民平均年齡廿多歲,生產力似足九十年代的中國大陸,地價悄悄地一年升幾倍。我也是危機感重的人,想不到當年小試牛刀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於上年再參與發展一個新項目針對當地人,其實我還在想,現在寫出來,是否都嫌太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