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0 04:30:00
日報

由修復到康復 由兩強到三強

分享:
上周連落後至深的內銀股亦被炒起。 (資料圖片)

上周連落後至深的內銀股亦被炒起。 (資料圖片)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內地第三季經濟增速為4.9%,雖比預期5.5%低,但復甦之快,肯定是全球之冠。GDP數據顯示,得益於消費場景的重啟,報復式消費縱使略比預期溫和,但足以把大局由負轉正。但真正影響到大局的,眾所周知,就是中國人民銀行幾個月以來的天量投放。


截至9月底,內地廣義貨幣M2餘額216.4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9%;狹義貨幣M1餘額60.23萬億元,同比增長8.1%;流通中貨幣M0餘額8.24萬億元,同比增長11.1%。


本來市場對下半年內地啟動「印鈔機」已沒存在太大幻想,但似乎中央想加快經濟康復速度,達至就算外圍如何風吹雨打,全年GDP都能達到一個能「維穩」的正數。


說一說人民幣,之前美元略為轉強下,人民幣升勢曾喘一喘氣,但這兩天又再升,在岸價兌一美元已到6.6865今年高位,究竟人民幣的強勢是虛還是實?表面上,今年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弱,內地經濟確實是別樹一格。在此背景下,中美息差必然會維持高位一段時間。問題是,高企的人民幣,疲弱的海外需求,內地出口要被犧牲還要挺一段長時間吧,難怪朋友圈中做海外訂單的,最近都在如何外銷變內銷,齊齊響應習大大的內循環。

 
經濟強,貨幣強,如果股市也強,今年五中全會就準備就緒,內循環好,雙循環也好自然不會被質疑成效。所以現在A股的問題,是如何把資金重新引導回股市?靠宏觀政策靠經濟數據,固然不可行,內地股民鮮有如此視野。靠國家隊力挺製造信心,也不可能,因為幾年斷斷續續的國家隊入市,似是割散戶韭菜多於幫散戶鋪橋搭路。

Ad Block


過去要散戶資金心甘情願入場的手法,往往是「行業利好」「主題炒作」,上兩周炒起光伏和新能源,然後在北京國際風能大會上,無邊無際地倡議國家式風電設定,之前食花生的股民必定是錯失良機。


上星期又忽然傳內銀讓利有商量,連落後至深的內銀也被炒起,雖然不知是真正轉勢還是曇花一現,起碼顯示出資金不是不願炒,而是缺乏話題去炒。昨天A股忽然炒起量子股,沒有任何消息,只有一堆政策提振傳聞。可預期,未來兩周A股板塊輪動將會非常熱鬧,指數就算原地踏步,也算是五中全會順利維穩。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